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210628一晚29°C86%:晚年轉運?

人的一生有起有落,有喜有悲。上天對我很好,七十多年來,很多坎都讓我平安渡過。但神總不能那樣偏心。

落到井底,無論多努力都無法回到地面。原來這就是中文成語「望天打卦」、西諺的Sysiphus trap。好運或許真的用完了。看來,神對我的晚年另有安排。

看似很簡單的事,但以另類價值觀看,複雜得很。口說要做,但就是不動,直到霉爛。就像患癌,確診時仍屬初期。但猶豫不決,不去就醫,拖到三期...,仍無意放開思維,先試用坊間的慣例。化解了危機後,換來時間,再回過頭用自己理想的方式,執靚個結果。

無論怎樣都說不通,實在無法理解。眼看危機時刻逼近,final judgement可能隨時殺到。由此記起耶穌釘十字架前夜,在客西馬尼園跪求天父:「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馬可福音》14章36節)

上述的思想方法照理百中無一。但萬一碰上,怕只能等上天發落。因爲,人世間已難有解藥。

自己科學出身,很排拒心理問題。感覺上,西方很多。但好在自己是東方人,活在東方,相對隔了一層。但心理問題似乎與社會西化的程度成正比。香港發展到今天,心理問題已很有份量。即使熟人裏有需要,也很平常。很可能我也有,只是不自知。《聖經》說,不要只看見別人眼裡的刺,看不見自己眼裡的樑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