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210617四 晚30°C 79%:兩大獻禮

送人上太空建太空站同日,一舉逮捕涉嫌有違國安的香港《蘋果日報》衆主腦。國家超美路上的一小步,香港新時代的一大步,黨百年大壽的最佳獻禮。

對香港來說,後一行動更重於前者。該報已成爲西方眼裏香港的icon。如今去之,也就是與英殖的legacy決裂。當然,預咗美英會大炒。

派500警員上報館逮捕5名文職人員,原來非因過程危險,以防閃失,而是要在取證,緝查電腦。

該報過往刊載的幾十篇文章,被指鼓吹西方制裁中國,有違國安,主管有責。涉案的文章和見報日期未曾公布。前年,香港的確不時有人公開這樣說。但去年7.1國安法生效後,該報仍這樣放肆?但當局大舉出動,可信胸有成竹。

好事者問:該報在黨的第二個百年是否還能出版?及時令該報消失,無疑有利維穩。但離7.1百年黨慶只剩10個工作天,趕不及吧?

港的效率早就今非昔比。英殖早期辦事慢,公務員官僚貪污;中期快,因爲引入爲民服務的概念;但後期又慢下來,因爲港人學西歐新左,搞壓力團體、動輒上街,變成抗議之都。英國人走後,氣氛反共,藉口爭公義來抵制政府。華人公僕少了英官的政治sophistication,加上內心反共,拒幫政府背鍋。效率一落千丈。

這並非說,香港應學內地。上面的效率靠黨。人人從小跟黨走,重大的異議由黨私下擺平,媒體不會說。但港人沒有這種訓練,不可能由內地這種「民主集中」或西方所謂的「中式威權」效率。

若此,《蘋果》應捱得過7.1,在黨的第二個百年初期,繼續kick around。但一年半載後就難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