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210615二晚30°C 80%:強兵難免,擔憂有理?

抗疫有喜訊。美國最新的重組蛋白技術Novavax疫苗NVX-CoV2373聲稱:抵禦變種的功效~90%。當然有待國際評審,但在墨西哥和美國的三期臨床高達3萬人,真的假不了。

而且可用普通雪櫃儲存,使用成本低於要-70℃儲藏的BNT,適合窮國。

計劃今夏向歐美等國申請核准,最遲9月尾月產1億劑。


百年黨慶逼近。當局月來頻頻以科技,尤其是太空成就向黨獻禮。

中國開放改革初期追求富裕。90年代後期初步達致國富,進而追求強兵,趕上美國。武器的根基在科技,科技成爲檢驗真理首要的標準、核心的國家價值觀。

上太空看似科學探索,出於好奇的學術。但回顧500年前西歐人爲了做買賣,遠航找尋通往東亞的海路,不料「發現」今天的南北美洲,藉武力征服原居民、佔領殖民地、推行西歐的教化,發展出今天的美國和拉丁美洲。美國更成爲舉世無匹的第一強國。

西方人從自己500年前擴張的經驗出發,難免將14億人在1億共產黨強烈的民族復興意志驅使下,幾乎是無止境地追求科技、強兵、太空探索,視爲謀求宇宙霸權的野心家。除了當年遠航的西、葡,20世紀的納粹德國和軍國主義日本不也出於無限上綱的民族優越感而瘋狂擴張,爲禍全球?

從這個角度看,無論中國如何力證本身和平崛起、不求霸權,西方爲了自保,都會照例大叫“狼來了!”說到底,中國佔地球1/5人口,以5000年來從未中斷的文化而自豪,民族性又特刻苦、拼搏、鑽營。加上唯物信仰,人作爲萬物之靈,天地間最大,敢叫日月換新天。中國人到達哪裡,就足以踏平哪裡…沒有地方阻得住中國人。世界上很多人怕發展no hold的中國人,可以理解。

我本來對戰爭沒有興趣,從來不看戰爭史、武器科技…但日前看美國海軍史專家Ian Toll寫的”Pacific Crucible, 1941-42“,多少明白了美國對中國海軍尤其是航母崛起的擔憂。

寫的是41年聖誕前兩個禮拜,日軍航母艦隊成功偷襲珍珠港;兩個月後,美國航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由珍珠港遠航,突襲日軍在太平洋西邊的艦隊;進而再過兩三個月,不動聲色地再次由珍珠港出動,攔途突襲日軍南進準備攻擊中途島美軍基地的航母,此役幾乎盡殲日本所有的航母,自此奠定了美國艦隊在太平洋的優勢,接着才能逐一用陸上兵力攻打收伏日軍在太平洋佔領的島嶼。換言之,接着的歷史是陸上進攻,主要不是海戰。雖然慘烈,傷亡慘重,但因爲日本海軍已無力反攻,勝負已分。

晚了。可以說的是,此書首次教會我初步的軍事知識,明白了中國爲何非發展航母不可,而美、日等太平洋西岸周邊國家又爲何那樣擔憂。

有機會再細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