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210604五晚27°C 84%:誇張的告誡

本文前半部(斜體)是中午寫的,趕着外出,未及收尾上載:

今天是去年7.1引入國安後的第一個「六四」。港人這個32年的習慣顯然要到此爲止。何況碰上黨的百年大壽。

當局縱使否決往年的維園晚會,往年的主辦者也放棄今晚,連組織本身都瀕臨解體,警方還是預告會出動7,000人戒備,今晨更扣留該組織一位講明會不改往年習慣的女將。與此同時,天安門不得進出直到黨慶過後。

國人辦喜事,最忌有人在門外哭哭啼啼。但也正因此,總有無賴或真正有冤屈者屆時刻意來門前吵鬧,出伊洋相。

大戶通常會事先花錢打點,請鄉里俾面;同時要家丁戒備,警告尋囂滋事者走遠點,否則莫怪。

今天天公也似乎有利中央,不支持當年的「風波」。清晨大雨,今晚預告也會有陣雨,方便大家打退堂鼓。當然,反過來也會有人覺得,雨水撲面正好增添悲壯的氣氛。Whatever you say.

非常時期,當局看來會去到盡。今晚難講青年男女黑T黑褲隨街行,會否被抽秤,又或者幾個人係街頭嬉笑,會否犯限聚?一身黑衣過維園,怕就更難倖免。新時代,普通法唔再係金鐘罩。

有網友鬧我所謂的「有理」,完全正常。這裡的「理」指此前博文說的:

黨依憲「長期執政」,被你地講成「專政」,要「結束」。

這在上面看來,亦即要推翻政府甚至打倒黨。這甚至厲害過內地維權人慣常的「尋囂滋事」,又點會俾你玩落去?

其實,今天MP也就上面近來的態度,引述一位獲中央禮遇的學者說:〈中美角力+中共黨慶 難容悼念(六四)〉。你可以說是恐嚇港人,也可以說是規勸反對者,避免無謂的後果。惡與善在乎一念,你有選擇的自由。

以上是中午寫的。午飯後外出,陸續聽聞封閉維園、隧道設防。原來7,000警力係咁解。雖然唔信前年既街霸場面會重演,但爲免封路,買的餸就返歸。

過去31年(最近這22年是回歸後)的今晚,維園雖慣例有過萬人聚集,未聞會衆鬧事或反對者踩場,甚至未聽說場內有爭執、意外(例如點蠟燭燒傷),須急救送院、警方干預。若此,把這種年度routine當作部分市民的obsession,不去碰它,對主流社會也造不成什麼傷害。

但今年用壓倒性的公權來封殺,我才明白:藉此告訴750萬人,國安法之前那22次,對上面來說是大逆不道的,只不過忍住氣。但歷經前年,加上西方的「反華」大勢,不再容忍,要一舉回到正軌。還是那句話,新時代下,港人要與此前的「陋習」決裂。《聖經》話齋,一切都是新的了。

今天誇張的防範,相信是針對港人長期積非成是,刻意的作派,用壓倒性的力度來表示上面的決心。

若此,誰敢挑戰,怕也會招來超乎慣常普通法的執法。

以上純屬發up風,冇任何根據、消息來源、高人指點,講過就算。Good nigh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