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210614一端午晚29°C 84%:呢種病毒夠邪惡

亞洲捱咗一輪總算有成:印度回落到<10萬,廣州更預告鬆綁,韓、日平穩,連台灣也初步放緩。

輪到歐洲番兜:英國受累於印度變種,鬆綁延遲。俄羅斯又爆,據說因為唔肯打針。

東京確定照辦奧運後,亦大幅回落。但預測奧運期間,場內人等每日約有>7.x人中招。若此,本屆的賽績將大受影響,而運動員萬一中招,更可能要中斷事業。但此前苦練了4年,就等著這2個禮拜歷史留名,贏得其後4年的贊助、收入,為退役後的職業生涯鋪路,人人都焗住上。

難創紀錄,因為萬一有運動員、教練、貼身的醫護中招,由於操練時曾近距離接觸其他國家的運動員,連帶該項比賽很多運動員被DQ,以致個別項目只有少數運動員可出賽,成績自然難保。

再說,世界級運動員有望攞牌的歲月通常不過兩屆,前後5年。就目前所知,一旦染疫,康復後體力可能難以回到巔峰,被迫提早退役,改去讀學位做教練。

說回全局,這種病毒感染後可以無症狀,十分邪惡。受感染者不自知,通街走,一人就可以引發一波疫情。

全球化下,任何地區只要走漏一個輸入的無症狀case,封關、封城的努力就可能前功盡廢。一句話,任何地區都可以隨時反覆,不能自滿。

再說,病毒不斷變種,打針都唔能夠百分百保險,可見的將來只能打針+全球全天候監察,見疫即封城封關,辛苦死。人悶死,經濟拖死。

但反過來,爆疫與股市爆煲相反。股災後蕭條,物價跌;但疫情反而推高物價,因為抗疫隔離,生產和運輸成本大增。記得03年沙士,由於為期只是兩三個月,物價大跌。連鎖快餐下午茶10蚊就有交易。最近同樣的食肆、大致相同的食物,一年來由24/24蚊加到30蚊。疫情再拖半年,怕要35蚊。退休人士、基層壓力大。

由於無症狀通街走,傳開都冇人知,墨西哥衞生部話,實際的確診數或十多倍於官方統計,高達3000萬,接近25%的國民。這項估計,就算打個三折都不得了。

Q:這是否各國普遍的現象?莫說十幾倍,就算較官方公佈多兩三倍都不得了。怪唔得不時有的case無厘頭。

總之,有排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