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210605六晚28°C 65%:《遊園祈夢》到《封園滅夢》

 今日兩份有影響的港報:〈雨來傘擋三十年 燭光雖滅意難平〉〈封得了維園 鎖不住人心〉。

或許有人會調寄李後主:「風波憶念何時了,往事知多少,維園昨夜又東風,我城不堪回首月明中,鋼筋森林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維港春水向外流。」


一種不少港人回歸前就形成的32年習慣,在國安新時代要用超乎想象的力度來壓止,或份屬「正常」(或許又有網友要鬧仆街藍屍)。

因爲後來想到,毛澤東相信「矯枉必須過正」。用數學表達也就是:如果錯誤度是-4,糾錯不能只用+4的力度,但求回到0點;而要用+5甚至+6、+7,將狀態推向+幾。

偉大領袖可能相信,要用顯著>錯誤的狠力,才能斬草除根。這就像化療、放療(電療)治癌,除了殺死癌細胞,也難免禍及癌細胞四周正常的細胞,造成副作用。關鍵在副作用的大小,不可能是0。

這可能就是爲什麼,中共歷來的政治運動慣常過猶不及,狠到絕大多數人很難頂,造成的後遺症甚至可能大過矯枉前,爲自己製造許多不共戴天的仇敵。更不要說,有些矯枉甚至是過敏,根本沒有那樣的枉情。

89年那場「風波」,在位者認爲早有定論,14億國民都應該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強國的標杆直跑(這句話仿照《聖經》)。但境外包括不少港人覺得事情尚未了結,因爲當時的過程很和平,直到出動軍隊才引發衝突,造成傷亡,矯枉過頭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形成不知何時可解的死結。

就香港昨晚來說,比較意外的反而是,在國安+限聚雙重禁制下,仍然有人在遍佈警員的銅、旺當街默站,甚至個別有類似前年的行爲。有幾個人爲此被捕。一些港人之persistent,令人驚訝。

雖然不能無限上綱,說什麼民不畏死…,但直覺上,歷經昨天,可信很多港人不止心死,甚至會勢不兩立,更多人加快移民,國際上對華的觀感也更強。

這樣說,絕對無意恐嚇。我早已說過,不願意接受香港新時代的港人外移其實是好事。自己和家人寬心,過自己的生活。反過來,有關方面也省得費神。反正雙方都說服不了對方,何必浪費精力。

內地目前有足夠的資金和人才來接替外移的港人。騰籠換鳥後,香港將會成爲中國粉紅色的金融中心,融入大灣區,與深圳、廣州鼎足而三。最終,穗~魏,深~吳,港~蜀?

這樣,雙方都好,你說是否?

我說得這樣輕鬆,因爲自己怕沒幾年。無論移民、留守,我對社會、社會對我都irrevelant。

You good luck, whatever your color i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