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210613日晚29°C 84%:真係已到此地步?

疫情舉世無焦點,好事。

聽日食完棕,再過半個月就係07.01。今年既回歸日適逢黨百年大壽,可信會趁呢個大日子,要求香港與此前的24年決裂。此後在大是大非上與上面一致,感情上儘快歸心。最終除咗市場、金融、出境和資訊自由度(例如:港元自由兌換,上網睇BBC、CNN),悉與內地看齊,回到魯平30年前就講明的中國給香港的角色(任務):做經濟城市。若此,香港既無政治角色·,爭取民主不但無意義,更有違國策。

欽差昨有關本地一句口頭禪的講話,應可解作「百歲近了,你們都當收手。」(《聖經》原文是:「天國近了,你們都當悔改。」)

他當然不會說,21.07.01後仲唔收手又如何。但可以想象,大則國安法是問,小則藉新的社會制度來孤立。

以上係我試用上面既思維斷估,很可能差天同地。但私博無關痛癢,up完就算。

謝網友留言。素昧平生,無論你怎麼說,只要不侮辱他人、鼓吹暴力、侵犯私隱…,留言都係俾面。

閣下提到學緬甸人和蘇丹人「視死如歸」。不怕說,我已過了大半生,未遇到過有這種意識的朋友,無論屬哪一派。但看前年有人買武器造炸彈..,可以想象有人會這樣想。但這些朋友是否覺得:香港已到達非「視死如歸」不可的地步?緬甸月前軍隊光天化日下開槍打死幾百人,的確好癲;蘇丹有游擊隊就更厲害。但香港前年打得最厲害時,莫說軍隊,連SWAT team都未上街。

政治上,的確,選舉法經「完善」後,立會90席裡,或只有3-5個願與政府合作的非建制諍友,就如民主黨派在人大裡的角色。很多港人爭取普選已有三十年,難免好惱,但嚴重到要「搏命」?緬甸反對者的確有此表示,緬甸的少數民族地區也的確長期有武裝,但恐怕只是軍閥,與民主無關。

坦白說,我希望不要有市民憤怒衝昏頭腦。先在書和紀錄片裡看看巴勒斯坦和此前北愛、西班牙巴斯克分離組織…的先例。

有關北愛,英國史家David Reynolds去年出版的”Island Stories: An Unconventional History of Britain”可供參考(Try oceanofpdf.com)。北愛此前對我是空白,但看了此書多少明白了些。北愛信奉天主教的獨立派(要求新教徒佔多數的北愛脫離英國,與愛爾蘭合併)在城市發動游擊戰,偷襲英國派駐當地的軍人和警察,斷斷續續打了幾十年,累計可能死了上千人。營造了製造恐怖的效果,全球矚目,但似乎從未真正能撼動英國。

獨立派能發動游擊戰,因為1. 有愛爾蘭的反英激進派和愛爾蘭裔美國人(也就是一百幾十年前就移民美國的愛爾蘭人後代,每年St. Patrick Day上街高舉綠色旗幟巡遊以表達愛爾蘭人的自豪感)支持。美國人相對富裕,捐錢買槍支彈藥。

晚了,就寫到這裡。Good nigh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