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231008日中午8號 25°C 89%:村上春樹,繼續跑吧,跑吧,跑吧!

    內地長假10.06結束,港今10.09响午掛8號,“小犬”下午掠過,杭亞今晚閉幕,明10.10週一全國復常。
    台灣明日紀念國民黨定下的“雙十”112週年。我倒讚成馬英九:拒絕參與深綠蔡女主持的Taiwan National Day.
    特區說,內地長假來港的旅客,九成滿意在港的遊歷。內地遊客同意否?
    每年逢10月初揭曉的諾獎只差經濟學。
    文學獎公佈前夕,海內外華人造勢,內地捧殘雪,海外炒閻連科,令人聯想到民族vs民主。怎知爆出挪威劇作家Jon Fosse!
    我不諳文學,此人連名字都沒聽過,也懶得去找來看。恭喜就是。
    化學獎由法國-突尼西亞裔的美籍化學家Moungi G. Bawendi、美國化學家Louis E. Brus)和俄羅斯物理學家Alexei I. Ekimov分享,成就是「發現與合成quantum dots(量子點)」。
    我本來就知物理多過化學,但這次的化學獎套上物理名稱quantum,我仍然想不通。
    Quantum本無‘物’,何處惹塵埃?量子照理是能量energy,例如光子photon的能量E=hv(h=Planck constant一個不變的常數,v=波的頻率frequency),並無物體的質量mass,何來體積上的大小?
    後來再看報道,3位科學家似乎是釋出1個單位的量子,將這些量子注入納米尺寸但大小不同的液滴裡。由於大小液滴裡量子的頻率/波長(頻率與波長成反比)相同,但其震動受制於液滴四周。量子波碰到不同大小液滴的內壁時,會反彈回來,從而形成不同的顏色。
    換言之,水滴只是利用不同的大小來呈現不同的顏色,內裡的量子才是根本。
    有沒有解錯,我不知道。不要信我,自己Google或者上西方的科學網站看吧。
    至於文學獎,華人作家無論哪一邊的,不妨看開些。你們的失落怎麼說也不比日本的村上春樹。他開盤怕不止20年,今後這10年8年相信也會照開。好在他相對年輕,而且是作家裡罕見的運動家,幾乎每天跑1個鐘。文學獎或因此,先頒給通常年已古稀的文人,等村上80後再補給他。
    至於經濟獎,70/80年代由古典自由派壟斷。但其後西方貧富差距擴大、金融弊病湧現,思想由右轉左,在無形之手外,加入有形之手的成分,以求社會均衡。經濟獎也順勢由偏向自由派轉向放任與干預互動的中間派。西方的經濟/金融問題目前遠未解決,社會左風仍盛,很聰明地借氣候暖化來發動全球社運,逼西方改革經濟。由此看,自由派可見的將來都不會再得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