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231003二晚29°C 81%:保文化難過現代化?

    港人4天長假後已復工,但內地的8日長假還未完。
    在長城上3分鐘只行得2步誇張了些,但內地景點逼爆係意料中事。無意外、事故就算好事。
    內地旅遊業的問題是粵語說的,塘水滾塘魚,普通話“內循環”。14億人在960萬方公里範圍內自己食自己。肥水雖然不流別人田,但別人的水也不來滋潤14億人。
    同樣重要的是:其他國家的人對神州大地不好奇、不想親近。中國古時最威的是萬國來朝。如今國賓雖然絡繹不絕,但外國國民對長城、故宮、烤鴨、…似乎無動於衷。近十年八年的反華宣傳無疑係一個因素,但中國一邊谷發展,一邊失卻文化吸引力,也是不爭的事實。
    如今內地的一線大城市,尤其是其中最自豪的BCD,在西方人看來,與中東的海灣國家大同小異。西方有taste的人不欣賞這種城市佈局,怎會花錢去看?
    有媒體說,中國為此實行局部地區性免簽入境。可信是指,跟團來港的外國遊客可免簽北上大灣區逗留2-3天的最新安排。希望東南亞華裔上去睇下疫後的新發展啦!
    *事發已幾周,但對我來說,謎還未解:撇開敵對雙方真真假假的宣傳,華為Mate 60 R vs iPhone 15 Pro Max,到底邊個好用的?我純屬好奇,並沒有這一萬元來親身體驗。
    對於內地網站的說法,我話過:最多信三成。事關幕後是中vs美鬥法:中國要藉華為證明,美國的科技封鎖破產;反之,美國一方(包括所有憎中國的人)要貶低華為的新機,打擊其銷路。
    但以境外角度看,華為的新機確有一點不足:至今只有內地版。換言之,我們在港,即便恨到死都冇得用。華為至今未說,何時推出國際版。
    看Mate 60 R的照片,感覺上很反映內地的價值觀:flashy,華,炫。我傾向北歐品味,簡潔大方,類似IKEA、MUJI、Uniqlo…我如果俾1萬換機,純就外觀,相信會光顧iPhone。華為的衛星電話功能,我反正也用不上,無謂買離嗮。
    但iPhone 15有一個缺點已證實:機體過熱。Apple說,問題在新一代的OS,不在15的鈦金屬機體。相信此刻有百計的Apple programmers正通宵解決這個問題。希望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