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231001日晚29°C 78%:大城小鏡

    3年疫後首次國慶,為國為商都要全力谷旺市面。但深圳河南北先天條件懸殊,短期內很難突破港人出遊2倍於內地客南來的市場規律。
    現只望港人遊深的熱情盡快飽和,令北上和南下的客量和消費達致新的均衡,讓港得以在新的市場對比下,調整商業佈局。
    5年前,我地嫌內客多到擾攘,偏激到要上街打走人。而家人地經濟放緩,冇咁多錢來fing,對旅遊的認識也已加深,由炫耀轉向走近社會,掃萬元包變成搭公交、食快餐、住賓館。我作為市民歡迎,商家當然就叫苦。
    昨午飯後外出散步,點知鬼使神差去咗深水埗。買咗幾十蚊電子gadget後,沿中學時的番學路步行回油尖旺,沿途搵食,補番午飯食唔夠。路經油麻地時,有兩個encounters。先是在一間新式茶餐廳門口,3個普通話少女看完門口50蚊上下的下午茶餐牌後商討。側聞其中一個的口氣:這家比較貴,不如剛才路過的一家。
    我繼續沿著與彌敦道平行的大路南行。大約一個街口後,見到一家罕見以魚為標榜的兩餸飯堂食。咁啱我好恨食魚,更難得非食飯時間肚有room,立即光顧,當係提早食晚飯。
    坐下不久,入來4人,擺明係中年夫婦和十來歲的長女和十歲以下的幼子。但唯丈夫點餐,兒子似乎分享一點父親的飯餸,兩母女净坐。父親點的不是較貴的魚餐,埋單30元。
    這對母女冇幫襯,可信是未到食飯時間。但一家4口只幫襯30元,飲食界肯定叫苦。
    我食完魚後繼續北行。就到佐敦的著名遊客街時,剛朝牌樓行過去,見到20-30米外,幾個警察係街角截查一個後生。幾十年來見慣,我繼續行自己既路。點知剛穿過牌樓十零米,見到左右兩邊行人道上每隔幾個鋪位,就有中女或企或坐,穿著的布料較少。話到底天熱,年輕女遊客也常見背心短褲,普遍比港女性感。但遊客街門口的更進一步,有娛樂版女兿員之風。
    不知怎的,令我想起80年代住在紐約時,有一次路經曼哈頓的Mid-town west side(中城西邊),也見到路邊有女性站立,打扮像舞台上的表演者,看到男性走過會主動打招呼,但很客氣。一般男士直行直過,但相信也有男士回應。後來看報,回應的主要是揸貨櫃車路過的司機,因為中城西邊是貨車上公路(Westside Highway?)的前哨。
    我昨午由旺角向北行到油麻地,沿途好幾個街區都見到類似的現象。但的中女有分寸,你唔望佢,佢亦唔會行埋離,互不干擾。有趣的只是,警察查男士身份證與這些在門口hang out的中女,相距不過20-30米,相安無事。當然,睇影視可知,警察出beat前就獲指派不同的任務,分管交通、安全、黃賭毒...。管安全的不插手其他各瓣。黃賭毒美國稱為vice,歸vice squad管。
    人各有志,只要不影響附近婦孺的日常生活就好。佐敦區內街尤其多南亞族裔,附近的街市不時有全身黑袍,連雙眼都不露的女性來光顧,與上述打扮如藝員/網紅的女性,剛好位於兩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