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220218五晚17°C 85%:港近日「盛名」勁過19年

昨「真」確大幅回落至3,600+,但初確彈上7,600,可視為統計上的aberration。近日由於 case多到計唔切,任何一日的數據都難以作準。 確實的走勢怕要睇4-5日的中位數。且看幾時上萬。

唔怕講,長遠我唔係咁擔心。誠然,今後呢個零月好難捱。但人作為一個物種,面對危難時會迸發出意想不到的韌力。萬年前既冰河時代都冇絕種。個時連一件似樣的禦寒衣物都冇,夜晚就靠生火得免凍死。據考證,當時的人仲遠距離遷徙。而家回想,真不知道這些「原始人」是怎麼捱過來的。我們今天有醫療、科技、已大大進步的組織能力,難道還不如1萬年前?

當然,與病毒鬥代價很大,損失慘重。但相信疫情一過,經濟很快就會復甦。幾十億人會「報復性」地賺錢、消費,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2008年的全球性金融海嘯,損失的慘重或大過1929年的華爾街崩盤。但在現代金融手段配合全球幾十億人的努力下,不出兩年就基本收復失地。這次的全球疫災相信也會如此。

但不怕說,像我這類老人,時日本來就有限,被疫情奪去的兩三年,難以再補回來。最近好幾個年齡相近的熟人離世,我懷疑多少與過去兩年來孤立翳悶有關。老人一旦覺得生無可戀,相信身體會作出配合,加快走向終點。

反過來,任何事都有得有失。回港一旦無須再隔離,去東京、大阪3-4日自由行,頭兩個月怕萬5都冇位。來回倫敦怕要2萬,台北自由行也近萬。不過,到時人人仆到去,誓要補番數。話唔定有人會推出旅遊期權,而家就等你入貨。

說回這一刻,香港近日的恐慌,已廣傳到西方的華人社會。多位移居北美已半個世紀的同窗,在群組裡表示關切。有同窗說,在港的親戚問他那裡情況如何。言下之意,港隔離太嚴、風聲鶴唳,想搬過來,即非移民也住一年半載。有同窗引述96歲的好友說,而家仲慘過當年日本仔打香港。
有北美同窗好心問,在港的各人可好。未見有回覆。可能大家都不好意思說自己一家安好,怕有同窗或家人中招,或被圍封、強檢,要餐風露宿。
香港疫情近日在北美引起的關注,甚至超越09年香港大半年的街鬥。有久違的台灣同窗來郵問候。我得好好想想怎樣如實告知,而不被視為輕描淡寫。
今晨與家人去街市買餸,我遵囑戴兩個口罩,企係街市等候,頭尾總有半個鐘,但唔覺得驚。我已經做咗可以做既嘢。再中招就係天意。怕打足三針,都頂得住既。只不過露宿等入院衰的者。

還是那句:盡人事,勿氣餒,天無絕人之路。至於還要捱多久,除了彼此努力,也要看點運氣。我相信,我們運氣不會太差。
全民強檢我不怕,押後特首選舉對平民就更所謂。放馬過黎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