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

220211五晚19°C 86%:懷念一位舊同事

昨確診補番前日既跌幅,彈上1300+,幾乎100%係本地。初確更~1500。當局推算,或有5,000患者未及送院,被迫留家播疫。
若此,聽日公佈既今日本地確2500都唔奇。
社會恐慌。本地人趕打針;有內地關係既人北逃,逼爆關口;傳媒日日講有人病死。
林鄭再次向上求助檢疫。清零係國策,上頭好樂意。問題係能否在一周內開上前線。如果要2-3週先到位,只怕又像上次,剛開波,疫情已近尾聲。
除咗借助內地的效率來分擔工作,希望我們今次可以學到上頭緊急動員的安排,為未來的災難有所準備。除了涉及社會制度,更重要的是觀念:去除大安主義,平時儲備小量救災物資;像日人那樣,從小教導下一代有危機意識。這種國安,相信沒有人會說不。
我不敢說一周十天後本地確不會上萬,但感覺上機率不高。一周後看吧。

十幾年前,我幾乎每週都去買美國雜誌的灣仔Fleet Arcade 水兵碼頭,亦即Fenwick芬域碼頭落幕,服務了西方軍艦來港度假的水兵半個世紀。上次路過進去大約是兩個月前。當時賣美國書刊的店鋪已經關了。還記得那位經理和手下身材健碩、好好人的女職員。也光顧過那裡的家私鋪、食肆和飛髮鋪。
俱往矣,時代交替是無可奈何的事。
碼頭會重建為消防局。但即使保留作碼頭,只要中西關係不改善,可信也不會像以前那樣,專供訪港的西方軍艦使用。十年八年前,大樓的頂層甚至有美國總領館辦理軍人事務的部門。

說到時代交替,今天再見久違的陽光,我難得外出散步。行進途中收到訊息,年齡與我相若的新聞業舊同事曹景行病逝。新聞業名宿曹聚仁之後,80年代後期從內地出來,溫文,有才能,開明,容易相處。
上次見他,應該是國民黨與綠營仍勢均力敵時,去台北看大選。他因公去報導,我是平民旁觀。記得他帶我去他在台北站附近的電視直播室。好像前五六年在電視上還見到他。近年當然也退了。
這兩個月,接連有年齡相若的朋友離開。應該不是染疫。但會否受疫情間接的影響,例如長時間見不到家人,孤單抑鬱...身心俱疲,失卻抗病的意志...?
希望自己不會。盡量照顧好自己,在可能的範圍內做點事。每活一天都感恩,但求不枉此生。
老曹,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