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230601兒童節午四31°C 68%:祖高域講出了塞爾維亞的心聲?

    轉眼又懶了幾天,今晚有事,下午再不博幾句就又是一天。每天在世感覺良好,我都很感恩,不敢惰怠。
    過去2日入夏氣溫2連高,接近35°。
    但天公算係有心,俾我地鬆番一日:清晨雷電交加成個鐘,下午氣溫僅超30°。
    記得有小親戚幼時被雷聲嚇得大哭。打雷的關鍵在於光速>>>音速,電光之後大約2秒才巨響,的確蠻嚇人。
    今天新聞似乎較平淡。說是似乎,不排除我看漏,又或者興趣不同,你覺得重要的,我跳過去了。
    我有時候對一些小事比慣常的「大事」更想講,但只怕悶死人。
    今天的一條消息碰巧與上次的博文有關。
    巴爾幹半島的科索沃北部正上演烏克蘭東部親俄地區的翻版:區內佔人口多數的塞爾維亞裔認為科索沃佔人口多數的阿爾巴尼亞裔對其不公,上街對抗。未至於見血,但壓不下去。
    科索沃隔鄰的塞爾維亞就是塞爾維亞族的母國。賽族人與俄羅斯人同屬斯拉夫民族,作風強悍,會否學俄羅斯,出兵解救科索沃的同族?
    以上是新聞背景,實時的新聞是:塞爾維亞籍的網球天王祖高域在巴黎打法網過關後,當著攝影機在屏幕上打字說:「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心臟」。
    心臟者,一分鐘也少不了的器官也。天王是說:塞爾維亞應立即出兵收回(科索沃在二戰後隸屬南斯拉夫,而塞爾維亞有如南斯拉夫的京畿,就如京津冀之於中國)科索沃,確保自己有心臟得以健康地生活?
    烏克蘭未了,又來個科索沃?雖然俄羅斯打烏克蘭的規模10倍於塞爾維亞打科索沃。但美歐日韓撐烏已捉襟見肘,怎有餘力挺科索沃?
    90年代初巴爾幹的南斯拉夫「內戰」和民族屠殺就曾玩死克林頓主持的美國。連江澤民時代的中國都賠上3位電視記者的命。30年後再來一局無人機+高超音速導彈…的加強版?
    中國正設法幫俄羅斯擺脫烏戰的困局,還有餘力幫塞爾維亞?
    看來世間很多國家、民族被病毒困足3年後,都要報復性地發洩。看哪個鄰居唔好彩。
    記得嗎?疫情3年來,全球的體育精英唯祖高域拒打疫苗,寧可被拒入境比賽。由此可見,此人的國族、自然觀帶有宗教強度的愛恨。但他似乎的確未曾染疫,至少不覺有後遺症。這你不能不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