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230327一晚18°C 85%:記兩個里程碑

    戒多寫,但盡可能不錯過歷史的里程碑。
    昨3.26:港反修例和抗疫復常後,首次參與者有名單、掛牌、按預定路線的公眾遊行。Cause是~100名將軍澳居民反對政府在附近填海。
    今3.27:兩岸分隔73.5年後,首次有台灣卸任總統「登陸」。目的1祭祖,2率領~20名大學生與陸生交流,將會過訪長江流域各大名城,04.07回台。
    馬英九離台前說,自己37歲開始在政府裡參與兩岸事務,今年73歲才有機會登陸,耽擱了36年。
    我的無聊聯想:
    1.西汉·刘向著《战国策·燕策一》說,燕昭王渴求賢才以復興國家,為表誠意,不惜千金買千里「馬」的骸骨。今陸方禮待對岸前任的「馬」元首,不亦以表誠意耶?惜對岸深綠的女元首不像其上一代才由大陸來台的前任。現總統與追隨者,尤其是青中代視台澎為鄉土,對960萬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只看作祖上的前度,或者就如美國人看待英倫三島。但不同的是,美國人視英國人為表親,因為意識形態基本相同。但台灣綠營的意識形態與對岸近乎相反,對大陸處處提防。只怕綠營女統對陸方千金買「馬」無動於衷也。不過,馬「老」先生以七十高齡為台灣2,300萬人毅然踏上征途,明知其不可為而為,值得台民認真思考。
    2.馬先生說,自己37歲就開始在台參與管理對大陸的事務,73歲才有機會親歷其境,不知怎的,使我想起換一宗同樣是顛倒數字的名流軼事:楊振寧教授當年以82高齡與28歲的研究助理翁小姐結秦晉之好。
    3.馬先生踏上神州大地後,不知內心會否想起古羅馬凱撒大帝的名言:「Veni Vidi Vici」(我來了,我看見了,我征服了!)這裡的「征服」當然不是政治軍事上的意思,而是精神上的。又或者,「我看見了」可以換成「我親歷了」。
    我不是stake holder,但從歷史角度,對馬先生的大陸行有一個意見:
    馬先生作為蔣家在台培養的國民黨精英,除了走訪國民黨在大陸主政後的長江流域,也應該憑弔國民黨還在掙扎時的廣州:中山先生的臨時總統府,蔣介石培養嫡系的黃埔軍校、北伐的出師地。
    夢囈到此為止。Good nigh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