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星期日

230326日午後陰雨21°C 89%:Where have all the Chinese flowers gone?

    長晴終於轉陰。前天3.24週五飆上28°C,但天文台沒說今年最高。接著翌日就是久違的雷暴。連日陰濕,清明近了,疫鬼走了,你們都當祭祖。
    向台灣需索20億美元不果的洪都拉斯,今正式歸中。美國幫台箍煲都冇用。洪國若需索,我們會否承受?與台建交的小國好像還有13-14個,會否有人見獵心喜? 
    台藍營卸任總統明登陸祭祖,4.7始回台。此行除了去南京拜謁中山陵,並將率領台青少年與陸同輩交流。但為免影響藍營明年11月大選的翻盤機會,預料不會見陸中央級新官。雖然就此刻看,藍營無論多努力,明年綠營連任的可能性怕還是高達7-8成。
藍統登陸後兩天,現任的綠營女總統亦將東行,借拜訪中美洲邦交國之便,中途在美國的西岸和東岸「歇息」,接見台僑,更與美國地位僅次於正副總統的眾議長見面。後者或以此代替親自訪台,以免再掀起去年民主黨籍女眾議長訪台後,「陸軍」進逼對台的紅線。
台自深綠的女統主政後,兩岸中斷往來已五六年。陸方此次重新開頭有理。希望主客都開心。
綠統藉去中美洲之機「訪」美,安排應早於藍前統登陸。如今竟然與藍前統離台的時間幾乎重疊。陸方此時來迎迓台前統,可信是看準綠統過美來安排的。
    陸方兩會後主動對台緩和,多少可舒緩西方以擔心陸方攻台為由,與台拉近距離的做派。但所謂「自然獨」的台民主流對陸已無感情,陸方短暫的「善意」難以舒緩其戒心。
    與此同時,台灣「鼎泰豐」的創辦人以96高齡辭世。去過台北的人,大概絕少未慕名嘗過這家老字號的小籠包。我們現在才知道創辦人名楊秉彝。安息!
    由此想到,誰知道北京烤鴨老字號全聚德是1864年(清同治三年)河北冀县人杨全仁創辦的。你去北京會否特地去光顧?
    中華文化過去幾千年來長於軟實力而弱於硬實力。縱有四大發明、七下西洋,卻慣例:中華發明,西洋發揚。西方藉中華的發明征服世界,中華最終只落得個「東亞病夫」的罵名。無他,歸根結底,中華帝國2000年來奉儒家教誨,重文輕武、重腦輕手。文人坐而論道,武人/匠人立而動手。前者人上人,後者人之下。師長從小叫我們敬仰李白、蘇軾的文采。但四大發明的創意人,我們怕連姓名都記唔嗮。這是中華傳統,不怪我們的師長,因為他們從小受的也是這樣的教誨。
    但改革開放進入成熟期,尤其是進入新世紀後,終於翻篇。現在中國以硬實力稱雄天下:高鐵八縱八橫貫通全國,總攬全球發展中地區的工程,買怕全世界的天然資源;空母率領艦隊巡航各大洋,舉世震動。
    但反過來,軟實力退備三舍。近百年來被華僑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的中餐館,只被當作抵食夾大件的實用品。美食界的KOL是法、日、意…。國際上,青少年看日本漫畫、打日本電遊;學功夫健身師從日本空手道、韓國跆拳道,中國功夫早已被人遺忘;訓練思考學日本圍棋。女性練身段靠印度瑜伽,修身養神靠印度/佛教的打坐,原理近似的中國氣功沒有人提。旅遊懷古去秘魯Machu Picchu、印度恆河…,中國只有長城憑著「不到非好漢」的美名,還守得住遊人一生必到世界名勝的頭5名。故宮似乎很少外人嚮往。咖啡風行全球,中國茶未聞有非華人嚮往。
    無意妄自菲薄,但一時間真的想不起中華傳統還有哪樣至今舉世流行。
    當然,現在中國進步了,風行全球的東西多的是,誰說「軟」的不能帶動世界潮流。我們可能根本不稀罕再以傳統的生活方式籠絡世人。
    我們專門打造KOL的短片軟件TikTok就舉世青少年不離手,紅到令美歐各國要群起封殺,擔心危害國安。
    但IT的一個特點是換代特快。FB征服了全世界有沒有20年?如今已成routine,很多人玩膩,這才轉向TikTok等更in的軟件。你猜10年後,TikTok會不會被更勁的軟件打入冷宮,例如能夠將人人都打造成Tom Cruise、Lionel Messi…的AI成像軟件?
    但軟件是短暫的輝煌,無lasting的本質。20年後,咖啡、壽司、意大利麵、瑜伽…全球仍然有十億計的人定期依靠,但恐怕沒有人再靠FB來po自己。
    雖然遠遠未講完,至少應交代功夫等...中國軟實力被退出國際的原因。無奈已寫得太長。星期天就此打住,回去思念些離身邊較遠的spiritual問題。
Have a good wee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