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

230309四午後24°C 72%:攻「心」为上&弄假成真


    
日本對台灣「安全」的關注急升,從而與華的反作用力升段。為了以示對台「責無旁貸」,與美方在附近海域的奪島軍演,對象似已不限於「自己」的「尖閣群島」(台稱釣魚台,陸稱釣魚島)。
    不知是否與此有關,日官方去年底進行的年度防衛民調發現:逾86%日人擔心捲入戰爭,是為防衛民調開辦14年來最高(230309OD)。
    軍事上「關注」台灣vs日人擔心開戰互為因果?果真,又哪個是因,哪個是果?不會關注過頭,令開戰變成self-fulfilling prophecies(自证预言)吧?
    同期內,美國對台軍事「介入」激增:除了供應戰機用導彈、加派「顧問」入台,更打算將美軍的東亞彈藥庫移到台灣。這是否說,台灣若遇襲,有損美軍的彈藥,視同犯美,美軍會strike back?
    與此同時,台灣以「陸軍」步步進逼為由,修法以備「全民動員」(全動),與美日對台灣「安全」的擔憂隔海唱和。
    但台灣以東亞民主燈塔自居,與全動法1擴大兵員,下調徵兵年齡、上延服役年限;2收緊社會、言論管控的價值觀不符。民間強烈反彈,草案一上網就被迫下架。綠政府不會放棄,但恐怕要大幅放寬後才可望過關。
    誠然,陸方持續對台施壓,時有新招。但感覺上,機、艦不碰距台里數的紅線,而是借出動的機艦級數、次數來回應美方對台的軍事姿態和綠營的抗中力度。這既避免擦槍走火,回不了頭,也是為了14億人「吃上菜」、國家穩定、頂住以美為首的圍堵,陸方恐怕至少要用2年來拼經濟,補回3年強力抗疫擱置的發展、充足儲備。
    再說,台灣明年11月大選。為免被綠營借來煽燃2,300萬人的恐懼,拉票連任,陸方在台大選前相信會對台忍手,甚至反過來「懷柔」。期間內,台灣可望放心復常、大選。但綠營若連任主政就難說。
    今天本來因為美方說,中國造貨櫃碼頭起重機(右圖)廉宜有效,遍佈全球港口,但懷疑嵌入感應器,收集貨櫃往來的數據,傳送回中國,讓中方取得貿易優勢、掌握西方軍港運送軍備的情況,
。但貨櫃是密封的,起重機即便跟蹤貨櫃的行蹤,也難以知道貨櫃運的是何物。美方除非能確實舉證,否則信一成都嫌多。
    懷疑中國放間諜氣球偵測軍事基地若還有3分可能,貨櫃起重機是IT時代特洛伊木馬」說,跡近走火入魔。
    美方近日大喊”The Chinese are coming”的,1是情報部門(主要是CIA);2.軍方。與此同時,外交部強調對華外交的原則;白宮就更溫和,強調不與華衝突,只求競爭取勝。
    看來,美國官方對華刻意分飾3種角色:軍方和特工唱黑臉,白宮唱白臉,國務院居中唱黃臉。對華持續加壓,但不撕破臉。
    這可能是看準了中方急須拼經濟,維持與美歐日韓的生意經。
    因此,網絡主導世界的今天,美方看來利用misinfo、disinfo打心理戰。這總算安全過真刀真槍。古兵法云:攻城為下,攻心為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