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230311六夜22°C 78%:看選舉明國情

    每逢3月開一週的全國人大、政協明週日曲終人散,五年一任的國家領導人按事前的傳聞順利產生。接著4年的兩會不會有選舉,而主要是政府公佈年度工作報告,香港所謂「成績單」,讓將近3千名人代投票表態。
    港區唯一的人大常委,如言在這次兩會換班。港媒的話題是48歲,歷來最年輕。但對中央來說,合適的人選恐怕一個起兩個止,年輕還是年長純屬偶然。港記真為民著想而不只是博click,最好是多些內涵少些末節。
    看兩會的選舉,與西方的無論形式和結果都南轅北轍,關鍵在於出發點幾乎相反。雙方又各以本身的信念為真理,不怕說,講調和是緣木求魚。
    西式選舉像體育比賽,重在比拼、外展、懸念、刺激、個人獎勵。
    中式選舉講君子之爭,重在運籌、內演、預知、穩重、集體氣勢。
    開放改革後,曾不經意地展示3千選票裡,有幾票棄權、反對,帶點西式不同意見的表達。
    這次兩會突出領導人全票當選,回歸建政早期著重的全國上下統一意志。這可信是今後5年,甚至更長時期國之方向。
    是為國情,港人要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