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230318六晚22°C 82%:懷念華盛頓

    多天未博。剛看到一則開心的,一則有趣的,留個記錄。
    首先講事發當日就想講的一則正事:
    俗話「無3不成幾」,當局宜澄清「無n不成『多』」。
    上週有人管有國安禁書被捕。公佈的管有數量稱「多本」。
    當局是否可盡早公佈一個實數,讓大眾知道何謂「多」
    刻意試法的市民萬中無一。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社會復常後,萬計市民報復性旅遊。很多人湧去台灣、五眼。台灣近十幾年在宣傳上大力去中國化,重寫獨版台灣史。五眼也有流亡者推銷去中國化的香港史。
    講到明的「獨」史,相信冇人會帶番離。但不排除海外有出版物以得意為賣點,就如這次出事的繪本。有港人覺得設計好靚、個公仔好cute,帶幾本回來致送親友,作為節慶禮物,踩中地雷。
WJ230318
    當局肯定也唔想有人誤蹈法網,攞嘢離做,予好事者口實。

    正事講過,回到真正想講的:
    1.美京華盛頓櫻花即將盛放,好懷念。81年住在大華盛頓那大約9個月,是我盛年最開心的一段時間。當時,華盛頓所有的博物館,由貝聿銘設計的National Gallery of Art,科學的Smithsonian Institute、各大monument,.…一律免費入場。
    我那時週一到週五上班,每逢週末就同家人沿著museum walk和櫻花園…,隨意咁兜。鍾意就入館,行一陣就出館,坐在museum walk曬太陽。隨時可以spend一日,自備三文治、飲用水,幾乎不需分文-除左地鐵飛!
    櫻花盛放的3月(右上圖),就沿著花徑stroll,嗒「花徑不曾緣客掃」的滋味。華盛頓的櫻花是戰後日本送俾美國的。遊情更勝東京上野,因為美國人唔crazy about櫻花,唔會人頭湧湧,更唔會係樹下開餐,81年時,行得好舒服。而家再去怕多咗好多人。但相信仍然好過東京。因為說到底,華盛頓喺美國係「小城」,美國人鍾意揸車去玩,華盛頓唔屬於呢類。
    希望我仲有機會3月去一次華盛頓,回去當年住的Clarendon看看。
    搬到華盛頓的81年,還撞正美國換總統。人生唯一一次,°C零下的1月冬日,與千計的美國人係Pennsylvania大道旁守候幾個鐘,等新總統Ronald Reagan(列根)宣誓後坐車經過揮手。但那次不巧,可能天太冷,Reagan縮沙,只由副總統George Bush(老布殊/什)代為巡遊答謝民眾。但我75年去北京,十一當日已在公園近距離見到Bush本人。他當時是駐華大使,十一與夫人踩單車遊園,與民同樂。但當時中國仍屬文革末期,百姓冇人識佢。他也就得以隨處逛。
    Reagan上任後,沒幾個月,來了樁驚天動地的大事。那天午飯時間剛過,我在臨近白宮的K街上班。電台傳來:Reagan shot!出事地點就在K街步行可及的一間醫院門口。下腹中槍接近要害。幸虧他吉人天相,得以痊癒。
2.第二則也是有關美國,趣事。
    標題是WJ〈籃球/NCAA(全美學運)再爆冷門 「最矮
WJ230318

」隊伍扳倒「最高」Purdue大學〉。
    NCAA的籃球明星也就是未來的NBA球星。
    港人相信大都聽過少年David大衛甩石擊斃巨人Goliath歌利亞的《聖經》故事。
    當然,這是因為上帝在背後撐小子。說白了,上帝打救以色列民族,否則大衛點會咁好打!
    這次美國NCAA 矮人戰勝巨人則是:全隊平均「只有」6呎1(1.85m)的16號種子Fairleigh Dickinson大學(右下圖黑衫),以63:58擊敗7呎4吋(2.23m)中锋領軍的1號種子Purdue大學(右下圖白衫),創下5年來最大的冷門。
    如果美國大學球賽輸贏吸引唔到你,那麼這點如何:
    右下圖持球上籃的Purdue中鋒Zach Edey高過姚明(2.17m),外公係廣州人,中文名“周志豪”,今年20歲。你估,大學畢業後會加入NBA邊隊?成就與姚明點比?又識唔識講番兩句廣府話:我喺周志豪,你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