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220630四3號27°C 90%:風雨中的蒞臨

領袖不僅攜眷親臨,還帶來5名「副國」級領導,包括近年幾乎無日不與西方針鋒相對的國務委員、外長王毅。

王毅應該是歷任外長裏最忙的。開國外長周恩來雖然比他忙,但那是因為以總理身份兼任外長。單以外長的工作,應該沒有那樣多。當時中國被西方封鎖,一窮二白,只與幾十個第三世界窮國往來,對外沒有投資,外援有心無力。軍事上,戰機沒幾架,軍艦似乎是零(只有炮艇),60年代中起雖然有原子彈,但其實無法向境外投擲。

說到底,當年外交上沒有那麽多業務可言。不像現在,自Trump上台至今5.5年,中國幾乎天天與西方陣營鬥,每天都要連橫合縱、折中樽俎、回應反擊,外長似乎忙過三國的孔明、魯肅。

但反過來說,領袖一行,今明兩天合計可能只停留10多小時,看來主要是突出25週年慶典。這是鄧小平當年定下50年不變的「中點」。頭25年風波多,某種程度上甚至厲害過89。幸虧在頭25年的最後2年撥亂反正,可望接著的第二個25年愛國治港、全面管治,脫胎換骨。用領袖今午的話說,香港在頭25年的最後一刻及時「浴火重生」。因此,今後25年,預料較頭25年脫胎換骨。因此,這次以最高規格、大陣仗蒞臨主禮,也就可以理解。這是一種姿態,不能以實際的效果來衡量。

今天比較意外的是:風來得比預告的早。昨晚深夜起就斷斷續續下大雨,午夜前掛一號。今天一大早更被雨聲喚醒。日間斷斷續續地下。日間更預告午夜前會改掛3號。

對我來說,另一件比較突然的是:清晨醒來,社交媒體告知,有熟人離去。

一個很值得敬重的朋友。上次見他是8-9年前,由北美回來出席re-union。當時身體就比較弱。後來4年前再次回港出席5年一聚,坐在輪椅上,帶著醫療設備,由家人陪同回來見大家,笑容可恭。

昨日平靜地離開,相信是久病後的意料中事。這許多年來,這位朋友已盡力了。如果得到解脫,也不枉此生。

由此也提醒我,時日有限,不知何時輪到自己,要珍惜每一天。到此年紀,每天清晨醒來感覺良好,並非理所當然,要感恩。謝謝上天給我多一天,要好好用。

現在能夠做最簡單的事,洗一隻碗,我都覺得開心。看一些長輩就知道,有一天我也會站不起來或者站不直,手提不起來,又或者只有一隻手可用,連一隻杯子都洗不了。到時就知道,有能力洗自己用過的杯子就是福氣。

Thank God 眷念我到今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