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220527晚五28°C 87%:闊別2年,遊日起動!

悶熱的陰天,連怕凍的我也覺得焗。
今天終於杜完了一隻大牙,謝謝我的醫生 。
蛀得很深。醫生說,杜牙根只有五六成機會,建議脫。
但脫了以後,種牙則我的醫生不做,要另請高明,而且工程大、要幾萬元;裝活動假牙看家中長輩的經驗,既不舒適,也不便進食,還要每晚用藥水浸泡。
我已杜過幾隻牙,至今滿意,求醫生讓我博一博。
現在完成了。今後好好保護它,用得幾耐就幾耐。復發的話再脫吧。總之,盡人事,安天命,望上主眷顧。
今天除了整牙,也幫忙了家事,值了!

「日確250」似乎成了香港的咒詛。但今天港人大喜:

下月就可以遊日。內地、港、台同被列入最安全的藍區,入境無須打針、檢疫、隔離。只不過要跟團。反而回港時要在酒店隔離7日,成為主要的障礙。

韓國同日跟進:港遊客要申請簽證,但似乎無須跟團。

可惜台灣爆疫,否則肯定會同時開關。去日花費多,台灣較相宜,尤其適合文化人。

感覺上,開關已成為共存國家圈vs中國在軟實力和經濟復甦上的較量。世人點揀,不問可知。


摘自明報220527
中國當然不會坐視。外長旋風走訪南太平洋8個島國(右圖),希望達成區域性協議,在警務、安全和資料通訊上合作。

這8國的人口加起來少過新界,但涵蓋的海域可能大過半個中國。港人最熟悉的是七欖王國Fiji斐濟。

不用說,西方很緊張。這些熱帶小島管治鬆散、經濟單一,以往由以西2-3小時機程的澳洲照應,最怕被中國藉經援、開發來設立基地,形成南海島礁的延伸,圍住澳洲,向東逼近夏威夷,使美國想起1941年日艦偷襲珍珠港。

這是中國最逼近西方傳統勢力的動作。為了穩住陣腳,澳洲新任外長比中國外長先一步走訪斐濟,使人想起《三國演義》。不用說,這些島國樂得兩個大國來巴結,為本國爭取最大的好處。錢當然中國多。但澳洲是近鄰,地緣關係改不了,要留點面子。中國能否贏得所有8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