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220526四晚27°C 85%:睇開啲啦!

連日清晨潮濕有霧,晨運時有蚊子來叮,事後要擦白花油。但感覺良好,感恩。

隨著疫情鬆綁2.0,政府的gym班停了不知多久後,終於宣告復課。這次上課要帶罩嗎?


美國的校園槍擊案再次成為全球頭條,但我只能聳聳肩。看似沒完沒了,但兩個字講完:美國最自豪的個人「自由liberty(與freedom有別)」,加上200年前拓荒期所賴的自衛需要。

擁有槍械(以及自用車,亦即拓荒期的良馬)既是個人自由最重要的體現,也是現實生活的需要。擁有槍械是互動的連鎖反應:只要一個人有槍,周邊的人就會警覺。為防被有槍的人欺負、保護家人,自己也要有所準備,從而越來越多人買槍在家,以防萬一。這與大國之間的軍備競賽,是同樣的道理。

將近60年前,我剛到美國一個大城市讀書。有一晚有香港去的熟人開車來接我去聚舊。我坐在司機位旁邊。那個城市的治安出名的壞。車子停在紅燈前,開車的友人說,我座位前面的箱子裏有把槍。意思大概是:留神,萬一等紅燈時,有人(當時十有九係黑人)來開車門或者砸玻璃,就要拿出來。我剛到貴境,人又蠢,連驚都唔識驚。現在想起來,那次萬一真的有人來搶車,說不定就已捲入美國的槍擊案。

誠然,買槍來犯案的美國人千中無一。但醉酒、吸毒、情與錢、家庭糾紛、心理問題…,各種西方常見的問題加在一起,就難免有人亂性或火遮眼開槍。何況,美國近年社會撕裂,多的是種族、宗教、政治、性別…仇恨。

美國無論有多少人死於槍下,都很難收緊個人槍械買賣。擁槍既然是個人自由的基石,誰侵犯誰就是否定建國精神,形同違憲。反過來,別人既已有槍,你不讓我對等擁有,也就是剝奪我的自衛權,將我和家人置於險境,有違公平。

不用說,槍械業會出錢出力,搞公關民調,支持右翼政客…,以捍衛擁槍權,講得頭頭是道。即使告到最高法院,也不一定打得贏。自由派法官也不敢隨便碰「個人自由」這頭聖牛。他們寧可為小眾、弱勢爭平權來得分。

因此,今天出事,國人既悲且怒,總統哀悼,民主黨罵共和黨博民望。但悲情轉眼就過去。一兩個月後,可能又來一單,於是又重複這個政治過程,周而復始。

不怕說,你看得多,慢慢也就以「平常心」待之。美國幾億人百年來都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作為外人,何德何能?還是做好自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