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210424六晚25°C 84%:變種大源

210425後補:英國昨日向印度入境者閂閘前幾個小時,有八架來自印度的私人飛機降落,滿載逃避疫難的富豪家族。恭喜,有錢的人有福了,自由是你們的!

不要以爲我嫌人富,完全沒有這個意思。我如果坐得起私人飛機,我也會這樣做。All man are created equal只是自欺欺人。信到足就死。

焦點仍是1.傳播強、2.疫苗擋不住的南非變種。更麻煩的是:懷疑在隔離酒店的空氣裡傳播。換言之,百幾十人困在同一酒店21天,一人帶毒,隨時全體住客和員工攬炒。

BNT新貨到,接種年齡大降至16歲,加上日前就打針設期限、要食肆按員工打針多少來分級開放…,擺明谷市民打。

但有說啲學生抗拒。我唔係好明,出於醫學定政治?如果Biden/Johnson勸打又聽唔聽?

前一陣個人咁啱有condition,預約咗兩次都取消。現在總算問過醫生,下定決心。政治不正確地說,醜婦終須見家翁。除非決定唔打,否則無謂拖。

至於嚴重的副作用,我出身科學,係quantitative人,只能看統計,從來唔信絕對性的yes or no, either or.

0.0x%的風險總要承受。我將命交俾上天,萬一真係唔好彩,認命,只希望唔好癱瘓變植物人累通街。活到此年紀,上天對我都算好好,感恩。

歐美廣泛開打後,雖仍不時局部要lockdown,但大局已趨平靜。現只待最終邁向herd immunity-雖然,那可能是一年後。

但看印度,下一波怕輪到發展中國家。

不怕說,我一直懷疑,人口億計、貧民區密集的印、巴、孟..,確診數嚴重低估。

不一定是刻意隱瞞,更多是冇資源檢疫、治療、入殮…。去年上半年,連紐約都可能有上百人染疫死在家中,因為醫院爆棚,在家等入院時離世,未計入染疫人口。

如果富甲天下的金融之都紐約都有這個問題,千萬人口而貧窮的孟買、卡拉奇、耶加達…又怎可能得免?

因此,印度如今說每日確診20-30萬,全球之最,直覺上才比較接近現實。

美國至今~3,300萬人染疫,全球最多,佔人口十分一,任何人隔離都有一個。這可信是Trump總去年掛住鬥爭、唔信疫情的後果。

但如果美國咁「恐怖」,冇理由醫療、公共衛生落後得多的發展中人口大國反而好得多。印度人口僅少中國一個馬鼻,係美國既4倍,但至今只有1,700萬人確診,佔人口~1.3%。睇佢地逼火車、係恆河浸水…,感覺上至少都有5%人口啦!

再想深層,印度不但人口超班,且一如中國,移民遍全球。看新聞可知,所有英語發達國家都有不少印度移民,他們在外的工程師、醫生、科研人才…不會少過華人。管理和政治人才,華人更望塵莫及。

不止此,印度作為近「海」樓台,千年前就有人移居東非、東南亞、中東…。而家印度爆疫,國人難免去海外親友處避難,就如印裔來港,疫情隨同帶入全球各地的小印度。

這些地區要趕快與本地的印僑合作,截住變種,否則有第二代疫苗之前,會好大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