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190218一深夜19°C 88%:地球防末日,唯靠中國人

    讀科學而看不懂科幻,因而不Like,有悖常理,但卻是事實。我看得懂的科幻怕要上溯到Jules Verne。
   Star Wars作爲經典,循例要睇。但對角色之間的恩怨似明非明,更說不上有empathy。每次開場,在主題音樂中用文字交代情節,我就開始有心障。接着那三小時,音響縱震耳欲聾,連座椅都抖動,但我仍經常雲遊,直到完場。
    不怕說,到今日都唔知,起初的R2D2、Alec Guinness演的角色、長得像猴子的智者後來去咗邊。
    自從Jurassic Park CG幾乎無所不能後,科幻片連Star Wars都顯得老土。後來09年Avatar成爲新里程。對我來說較易明,知道係講正確的政治。然後是去年的Black Panther同屬藉科幻來sell進步。但total American,要比較美式思維纔會有共鳴,否則只係睇CG。
   講了這許多,因爲國產科幻賀年鉅製《流浪地球》破票房紀錄不特已,外交部發言人都推薦,顯然是中國現階段的主旋律。但超級大片,年還未過完,本以爲要等多個月網上先有槍版(港稱現場版)。但原來網上已放開,全程唔窒。看來鼓勵國人睇重要過票房。
   但對我來說,that’s it.但我或年事日高,科幻弱智深化,兩天分幾次,每次睇一段。至今睇咗大約1.5小時,對劇情的瞭解與未開戲前看簡介差不多。角色的關係、情節的進展、why、how,一頭霧水。
   但又不能說不明所以,因爲片子的主旋律很清楚:今後地球有難,唯中國人能救。劇情大致是:太陽即將熄滅,要將地球從現有軌道上推出去,飄向其他適合生存的環境來延續生存。完成此地球千年偉業的95%靠中國由初中生到大約50歲的中青兩代。
   我照例邊看邊遊魂,想到中共歷史又進了一大步:毛澤東當年是中國人民的大救星,現在則共產黨領導的14億人是地球的大救星。
   但革命經典《東方紅》的歌詞要花點心思發展。否則「東方紅,太陽升」就變成「東方黒,太陽熄」。
   但此外我完全看不懂。只知道熱鬧無冷場、青春動感。CG更不用說,中國的AI都領先全球,CG小兒科矣。
   但今午冒雨落街做gym,累了,暫時打住。或者看完餘下的部分,明天再修訂此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