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231205二晚22°C 77%:“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陽光普照,好天有好事:見了半個世紀前在學時一位仍屬‘靚’(友人自稱)的友人。當時一起在芝加哥唐人街做義工。幾年後,其中幾位搬去華人‘市場’大芝加哥怕十倍的紐約唐人街發展。我留校,後來回港,不料幾年後,輾轉也去了紐約唐人街,一住多年。但每日在十個八個blocks(內地叫“街區”)的唐人街出入,竟然未再謀面,直到今午。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這位朋友與夫人年輕得多,氣色很好,令我羨煞。但被疫情阻隔了4年後,首次回歸。此前香港先是‘街鬥’,接著3年封關,都是自小到大從未見過的災難,兩夫婦自然甚為關注。紐約市疫情首年一度也曾封城,但其後兩年較港鬆得多。
    港今年才算恢復正常。希望目前的市面能夠令他們滿意。下次有時間再回來。
    同屬港今天/西半球時間2023.12.04,家裡還有一件大喜。但事涉家人的隱私,這裡只留個記錄。祝這個家庭平安、順利。
    *本週區選主導,其餘還是無日無之的自殺、工傷、交通傷亡、帶毒入境…。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學生尤其是頭兩大即將畢業的學生,接連有人自殺。是畢業論文的壓力還是私人原因(例如:感情、家庭、經濟...)?
    但趁港無話題,講講台灣:我為了自保:對於台媒的大選報道,一律以3成真+7成心戰視之。台灣3大報,由綠到藍依次是:自由、聯合、中時。感覺上,除非自己深綠或深藍,否則最好避開兩頭的報紙。中間的一份也要帶有色眼鏡看,最多信5成。
    例如:港選舉最興打‘告急’牌。舉一反三,台由於綠營形勢照例佔優,綠報說綠營告急,最好作如是觀。故綠營民調(台灣的民調似乎都有政治派系)說自己與藍營只差~3%,相當於統計誤差,我絕對不信。
    直覺上,我相信“正常”情況下,綠營會贏,尤其是因為藍、白彼此分薄票數。所謂不正常例如當年陳水扁在最後一刻中槍,獲得同情票。但藍營候選人即便有類似的災禍,大概也博不到同情。白營反而有可能。
    晚了,Good nigh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