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230120五年廿九晚18°C 78%:每況愈下的日劇


    
1月第3周,冬季日劇播到第2集。
    我近年只看日劇和英劇。日劇只看其中的刑偵,職場,生活,不看校園,純愛,胡鬧,恐怖,變態。劇種之後,接著選兿員,跳過討厭的。
《逆轉管弦樂團》(摘自劍心網站)
    相對於中、韓劇,日劇嚴格按月份上演,很體現日人對時令的執著。每年1-12月,每3個月1季,依次是冬、春、夏、秋。季初開播,每週1集~50分鐘,通常10集,接近季尾播完。接著那個月就換季播新劇。
    目前的冬季劇,我看過頭1、2集的有,以喜愛度遞減排列:
****《逆轉管弦樂團》:勵志喜劇,門脅麥(附圖女)+田中圭(附圖男),門脅麥造型可愛,田中圭演技冇得彈。
***《今晚是壽喜燒哦》:溫馨生活喜劇,蓮佛美沙子+ Triendl Reinaトリンド ル玲奈。後者是德父x日母,相貌是白人,但地道日語,在戲裡的角色很可愛。
***《6秒鐘的軌跡~煙花師望月星太郎的憂鬱》:職人+倫理喜劇,橋爪功+高橋一生+本田翼。情節監粗離,無可信的解釋,純靠兩位男角的演技,尤其係老戲骨橋爪功。
**《警視廳局外人》:搞笑刑偵,西島秀俊+濱田岳+上白石萌歌。前兩位男星是我的favorite,但此劇太胡鬧
**《Get Ready》:勸世醫務劇,妻夫木聰+藤原龍也+松下奈緒。救世神話,可信性=0。
**《女神的教室~法律青春白皮書》:校園勵志喜劇,北川景子。無說服力,演得差。
**《陷阱的戰爭》:常見的政界黑幕,將好人逼上梁山報復草彅剛,太誇張。
**《佔領大醫院》:恐怖分子挾持人質,Bruce Willis式救人懲兇動作片,櫻井翔,誇張∞。
    因此,十幾部冬劇裡,我只有《管弦樂團》十有九會看到底,《壽喜燒》《煙花師》也可能看得完。餘下的4部抽著看,頭幾分鐘如果悶就skip。
    6-7年前開始看日劇時好啱睇。但近年水準大躍退,個別劇集慘不忍睹。我沒有Google,希望知日的網友tell me why。
    英劇我則幾乎只看刑偵,懶得看家庭倫理劇。日前看近年英國最紅推理作家Anthony Horowitz以二戰為背景的《Foyle’s War》。第一集就很大膽:英國警方篤破間諜培訓基地涉嫌在本土謀殺自己學員的陰謀。但限於戰時的國安約束,無法起訴,只好不了了之。
    相對於日劇衰落,英劇似乎保持水準。
    我不看內(陸)劇和韓劇,首先出於價值觀。內劇和韓劇很反映社會的意識形態:國家谷發展,個人拼錢炫富。戲裡的角色像櫥窗裡的假人,但求靚豪誇,無現實意義。我為人太現實,懶得幻想,看不下去。次之每部有20-40集,我沒有耐性。我看刑偵,經常1集1個案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能是部份日本的製作單位將資源投放在netflix等收費頻道。最近日劇《First Love初戀》、《今際之國的有栖》(英語:Alice in Borderland)聽說都頗受歡迎 (不過我沒訂閱netflix,沒看過)。大年三十,預祝博主新春大吉、身體健康!

J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