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220329二晚20°C 86%:為烏克蘭祈禱

今晚10點才動筆,只能留個記錄,

清晨放晴,又可以在戶外伸展。希望明晨也如是。

近年日常交互看電子書和日劇。日劇主要看當季;書限於知識性,碰到什麼就看什麼,但絕少看完整本——除了昨日完成的東野圭吾推理小說《假面之夜》(或稱假面酒店2)。

自己知識有限,即使亂翻書,也很有得著。惜未在博客裡提。今後當做點補救。

今天看的73分鐘單元日劇《最後一次理髮》難得的好(兩天前的《水下罪案調查班DCU》相反爛透)。決定看是因為:廣末涼子和劇情~08年本木雅弘主演的《禮儀師之奏鳴曲》2.0。末尾有點過火,但整體上感人,再次展現日人對死亡和逝者的態度,值得尊敬。

書則翻看MIT首位女校長Susan Hockfield的"The Age of Living Machines: How Biology Will Build the Next Technology Revolution"中譯。 寫得好,我不懂生命科學和工程,覺得特別fascinating。希望花兩天翻完大半本。

我從小手腳笨、膽小,遠機器。中學做實驗解剖蟑螂、蚯蚓已經是我的極限,因此,過去半個世紀發展最驚人的生命科學和工程學,尤其是兩者的結合,與我無緣。

我又早生了10年,否則怕會用interactive的電腦來寫程式計算物理化學,完成論文,從而轉向寫軟件。那主要靠邏輯思維,適合我,說不定能做出點成績。


至於今天的「身外事」:Omi繼續守住8k/日的價位,疫歿也未減退。還有一周就是清明,到時多少會反彈。大勢總的向下,但看來會拖很久。


俄與烏在伊斯坦布爾談判。烏願成「中立國」,但條件高,多數做唔到。俄用兵不利,但未入肉,大帝仍強硬。再拖落去,俄固然苦戰,烏怕也難為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