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210927一晚29°C 80%:香港記憶中唯一的政治行刺

今午看電視重播前年反修例期間,有男子當街用刀刺向立會一位男議員的視頻,使我想起上世紀中業日本左右大分裂時期,一次千人目睹的政治刺殺。

Google後找到了這張照片(圖
)。說實在的,不知道我爲何會記得這個影像,我根本不知道一對當事人的姓名、身份、事件的緣由。

當天是1960年10月12日,地點是東京都。遇刺當場死亡的是左翼政黨社會黨的委員長(相當於中文的黨主席)淺沼稻次郎;刺客是右翼的大日本愛國黨17歲成員山口二矢。場合是大選前東京第一選區三黨同場的演講會,台下有2,500人,國營電視台NHK現場轉播。

淺沼演講時,被山口衝上台,用長刀兩次刺入胸口。第一下便刺穿主動脈。

看照片,這位右翼刺客所用的武器、擺出的架勢,十分武士道。

日本右翼視武士道爲「宗教」。其後發動政變不遂的名作家三島由紀夫,也以武士道的剖腹來自我了結,中國話說,「不成功便成仁」。

山口當場被捕後,不到一個月後,在少年拘留所上吊身亡。

講回上述我記憶中香港唯一的政治行刺事件,所用的刀雖然不比日本的山口,但遠看怕也有一呎長,放在腰包裏。當時,該位議員企街宣傳。對方先上前獻花,大概表示係fans。雙方面對面帶笑地講了幾句後,來者才開腰包出刀。彼此之間看來只有手臂的距離,無須像山口那樣,要衝前刺向對方。

看山口持刀的架勢,尤其是第一刀就刺中主動脈,很可能懂劍道。幸虧港人冇武術風,否則後果堪虞。

如今判9年,至今在反修例案子裡最重。但案子也無疑嚴重。而且,獻花問好,tum倒對方先出手,即便從西方角度,也有違騎士精神。

當然,受害者在一些人眼裡,牽涉到此前的元朗站事件。即便如此,也冇理由要置人於死地。香港此前的確政治到走火入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應是"走火入魔"太多,才致如今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