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210908三晚30°C 75%:「聖女貞德」做唔到曼德拉

这两天終於轉晴。昨在戶外晨運,祥雲取代了長時間佔有天空的黑雲。今午去覆診,陽光普照。回程上,收音機說34.5℃。以往會好多人叫苦。但我不覺得熱,同車也冇人呻或者係頸掛個風扇仔。港人變得比以前能忍?

這樣問,因為今天剛好有國安法以來,似乎最受矚目的案子:至今唯一不低頭的涉案者。

但至今一切都如所料:事主從一開頭就是「聖女貞德」的樣子,當局當然也依法照辦。總之,你兵來將擋,我水來土淹,願打vs願捱。甚至可以猜,最後依法處置怕走唔甩。唯一可猜的是去到幾辣而已。

我猜,當局會遵從最高指示:拋掉幻想,敢於鬥爭!而事主也準備奉陪到底。但前天我猜錯了:當局唔會咁蠢,俾機會人做「香港曼德拉」。

南非當年之所以會造就曼德拉,因為白人政權的政治觀念停留在19世紀,反過來又碰上個世紀奇人。世間有幾個人有這種stamina和信念,能夠坐27年監,不但不影響心智,甚至更堅定了信念?更難想象的是,獲釋後,當着全世界的面與囚禁他的人握手,呼籲黑人同胞和平過渡到民主選舉。這種胸襟似乎只見於耶穌這類宗教教主。

試問今天的中國政府又點會咁笨,高調打壓一個民間的少女,製造曼德拉,造就諾貝爾?當局肯定會依法追究,但會subdue,一概官話回應,等你炒唔大。總之,你想玩大佢,但佢冇咁蠢,唔會俾機會你。因爲係人都知,強者越高調,越造就弱者。這就是大衛vs歌利亞的心理。

除了中國不是昔日的南非,香港的民情風向,我覺得也已轉向。

因此,我相信,聖女貞德無論理念幾強、意志幾堅定,想玩大,但位居被動,對方唔會俾機會。

近半年來的社會風氣,與前年的偏激已徹底翻轉過來。有人說:市民只係收起真心,改爲潛伏、移民,不等於不再本土、反陸。即使真的這樣,我還相信,歷經過去一年國安法下的變化,市民深明前年的幼稚,即便不放棄初衷,也知道咁係螳臂擋車,唔喺咁做嘢既!

再說,看「法治」這句口頭禪即可知。過去這幾十年,市民深信係香港優越性最最重要的基石。但現在很少人再提。原有的條文、架構、人事仍在,最多係立咗幾條法、換咗的人。點解反對者唔再高舉法治?一般人也唔再崇拜法治?

因為,以我看:歷經國安法這一年,大家都明白了:法治根本不是以往法律派、反對者說的那樣中立神聖。法律說到底是人寫的、解釋的、執行的,點可能超脫於人世,像上帝/天主那樣高於所有人,人人都要俯伏在其跟前,total submission?

法治以往長期被反對者借來反共、反建制,當然也可以反過來,被借來反對動盪,為穩定、愛國、經濟、發展…服務。以前反對者操作法治,現在只不過換了對頭人來操作。因此,反對者噤聲。

市民看在眼裡,明白「法治」多多少少仍然係人既工具,信到足就死。因此,大家醒目咗。只有聖女貞德這種書呆,仍然迷信。網上說,聖女係尖子、學霸,起初入牛津讀科學。但後來覺得法律才是根本,轉行再讀,成爲大律師。

大律師這次與國安法卯上,大有用武之餘地,且看下回如何過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