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230812六夜29°C 79%:勿讓香港淪為恐襲目標

    入夜了,要上了。大事當前,不作點交代,怕你話我…。
    近周處於政治風尖的中大校長,被發現愛妻主持的中大醫學研究中心或涉貪。廉署爆出頭條。
    但不怕說,我只看個標題。並非偏袒母校,而是性格使然:我不賭,但有點賭仔性格:有得估的謎才有興趣追;派彩10.1的大熱門,你玩埋我份。因此,我日常以刑偵劇為消遣,看解謎也。
    校長先生早就被立會中人媽到暈。即便與愛妻機構的責任無關,但背後難免被人指手畫腳。大學為了自保,只怕別無選擇。
    誠然,港人近年在政治上趨於兩極,有人會懷疑此時來爆料,想借道德「連坐」來解決有關校長和中大校董會的「政治」問題。你怎麼想,不用告訴我。反正,對我來說,派彩$10.1。Next!
    我真正有興趣的,是2個港人沒有興趣的問題:
    1. 香港的伊斯蘭事件:昨新聞標題未說事發地點,我直覺上以為伊斯蘭地區:神學教師摑學生,比起塔利班、伊朗革命衛隊…當街執法,小事啦!今晨看頭版方知係本地。
    我只有一句話:除了要與本地的穆斯林領袖溝通,要請中央面向伊斯蘭地區的部門協助。後者對有關問題有足夠的敏感性,而且可以幫忙聯繫伊斯蘭世界,避免純粹用英式法律和西方人權觀來處理,尤其要避免人權壓倒一切的progressive觀。
    懲處體罰者很容易。但火位若掌握得不準,最怕令香港從此變成伊斯蘭極端分子針對的地區。香港以往從未受「青睞」,因為沒有伊斯蘭方面的衝突。切勿自添煩惱。
    這樣說,並非不為受害的兒童出頭。但分寸可能很微妙,要考慮到伊斯蘭的習慣,不是單純的「法治」問題。
    2.美國夏威夷群島(州)裡的Maui茂宜島點會因為山火死80人(人數還在上升)、千人失聯。 我的疑問是:
    看新聞照片,burned to the ground的是大幅平地,並非交通不達的深山野嶺,而且近海。火未燒到之前,平地的居民為何不能開車(美國人家家都有車)、步行去海邊,上船開走,同時沿途截斷火源,不讓其燒到海邊?看新聞,海邊甚至有火災後的浮尸。
    以美國的富裕、設備先進,為何不能在火未燒到海邊之前,招來救火(噴水、噴化學劑)飛機、直升機、海岸防衛隊艦艇,截斷火源,疏散居民。
    夏威夷群島的主島Oahu歐胡島的珍珠港更是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母港(記得1941年聖誕前夕的日本突襲吧!),距離Maui島約200k,亦即香港到廣州的距離。軍用救援機、直升機、登陸艦艇,兩三個鐘就開到Maui。點解冇救援?
    當然,可能有部分居民住係Maui既山區,唔近海,落平地有困難。但以夏威夷的熱帶氣候,美國公路一般很完善(美國人視揸車為命,因此公路不可能不keep),點會咁多人不能及時落到平地。
    事發很可能是天災,但搞到這個地步,會否涉及人禍?
    我只想到一個問題:美國人可能信心爆棚,深信自己能解決,而且本質上排拒政府,未到最後關頭,都拒絕搵政府。
    總之,對我來說,不可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