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221127日晚24°C 92%:國民黨逆水行舟

    今晚在親友家看了第一場世界盃直播。但悶極!日本沒有第一場贏前冠軍德國那樣好運,更無射術。反而,南美弱旅哥斯達黎加一射就中的。時也命也!日本想出線,最後的一場分組賽要好好改進。
    愛波的人當然是等半夜3:00的兩大前冠軍對決:西班牙vs德國。德國敗給日本後,被罵慢熱、搞派系(拜仁派vs多蒙特派…),似乎想咒其連輸2場出局。我一向以為德國人比較團結、有效率。流言難道來自賭波?
    在外晚飯送別回港省親者,回家已晚,只能隨便扯幾句。
    *香港今天最貼身的新聞是:二價(一針防2種變種。)疫苗今起預約,周四開打。未打第4針的話,值得考慮。聖誕新年想外遊、探親,尤其重要。
    *台灣昨天的九合一選舉(~地選)揭曉:2年前大選民進黨大勝。但執政2年來,被指防疫差、經濟更差,選民轉而放下民進黨的「抗中」,給國民黨試一試。
    但我猜:1.這次中期選藍勝綠負不改變2,300萬人的地域認同。台民看待陸只是世代前的祖上,不具備現實意義。就如美國人雖然與英國人同文同種,但不會自視為英國人。這點恐怕大陸最終要明白,另提一種兩岸可分享,而不覺得有高低、中央與邊緣之分的地域認同。
    例如:美國與英國連宗教都一樣:新教。政治意識形態也極為接近:自由民主人權,三權分立,全民普選,同用普通法。最不同的只是:英國維持君主制,美國人以推翻君主制為榮。
    但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在二戰期間找到了一種彼此最最緊密,遠遠超乎與世界其他國家的聯繫,名為special relationship。我沒有看過有關的文件,不知道背後是否有詳細的定義。但看其名稱,似乎是一種很巧妙、雙方之間不言而喻的關係,不明確界定,但可以想象,雙方像家人、親兄弟,對外攻守同盟,彼此維護。誰敢動英國,準備吃美國的拳頭,vice versa。
    說回台灣,我猜,民進黨這次雖然大敗,但在選民上仍享有6:4的基本盤。這次選民投給國民黨,因為只是地方選舉,不決定政治、防衛…等大方向。我相信,選民在這些生死的問題上,仍然會交給民進黨去掌管。
    這樣說,只是以事論事,不等於我同意台民的選擇。相當於醫生對病人說,你的biopsy是惡性的。醫生並非同意病人有此遭遇,而只是說明客觀的事實。
    你是專科醫生,想治好這位不幸的病人,要從他/她癌腫的細部去對症下藥,而不是按意識形態來想當然,更不是罵為病人確診的醫生造禍世界。
    國民黨這次雖然贏了,但逆水行舟,今後兩年要比綠營加倍做好,才能獲得丁點的信任,反映在下屆的大選裡。以為這次贏是綠營窩囊,藍營理所當然,2年後死梗。
    希望國民黨不是sisyph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