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240104四近午陽光燦爛17°C 63%:越進步越脆弱?

    昨近年來首次‘作’感冒:接近中午開始疲倦+頭痛+怕冷,要走gym堂瞓晏覺。今天總算能做家務。
    前天打XBB時,護士提醒過。但我此前打的幾次新冠疫苗都沒反應,以為只是循例提醒。原來這次是真的。不知道是否打XBB普遍的現象。但不見報道,也許芝麻綠豆,不值得上報也。
    衞生署昨公布,2022/23學年合計33萬名中學生和小學生裡,分別有2.8%及1.3%有計劃或曾試圖自殺,亦即一年內,曾計劃自殺的中、小學生合計9,240人。過去一年曾計劃自殺的中學生更高達3.7%。
    有大報為此高呼〈近萬學童欲尋死〉。
    我也聽友人說,兒子小時候“試過”(純屬閒談,不清楚是意念還是行動)自殺,距今怕已有20年。兒時聰明但情緒不穩,要看專科。如今成人後自閉、不滿社會,沒有長職,靠家里幫補。父母‘踢哂腳’。
    這種情況不知道有多普遍。但是否香港高度富裕、價值觀提升後必然的發展?
    但我自問不夠進步,總覺得:是否人在群體裏的抗逆力與富裕、進步的程度成反比。我阿爸個代,多數人只會嗌,“鬼叫你窮呀,頂硬上啦!”因為家裏有成棚人等住開飯,唔到你耍脾氣。到我個代,俾人蝦,要麼默默地繼續努力,要麼私下另謀出路,因為仲係想自己挨,供仔女讀書出頭。而家的後生,父母多受過教育,在中產環境裏成長,自己內有父母,外有福利,下無負擔,可充分追求自主、發展自己…, 
    幾十年前就有港產片譁眾取寵曰《越快樂越墮落》。希望現在不是《越進步越脆弱》。
    注意:上述調查不包括大學生。近月不時有大學生跳樓,而且來自頭牌大學,包括內地來的‘港漂’。難道來港讀大學的壓力大過內地?學業、開支、語言、社會、擠迫、友朋、感情、思家、就業…,哪一樣最不得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