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230415六晚28°C 53%:半年内又有好多人走佬?

    今午看到一則我這個年齡段的港聞,幾乎想轉告一眾退休後的朋友。但再想後打住了,怕藍的以為我危言聳聽,黃的以為我詆譭他們。
    指的是法國RFI中文網說:〈調查指移民潮半年內再現高峰 後遺症:七成「留港長者」有抑鬱傾向〉
    友人裡雖然有個別這兩年外移,可信與環境的改變有關,但我這行的敏感度可能僅次於政界和社運,慣性關心政治,以敢言為榮。如果覺得在新環境下難以發揮所長,外移在所難免,香港也得免清凈。
    但感覺上,我不屬於上述調查那七成,也不覺得友人裡十有七抑鬱。即便倒過來,三成抑鬱似乎都嫌多。誠然,2019以來,有人不時會呻這呻那。但更像行內的慣性,與精神科無關。我未聞有誰行為生變,形成問題。過去這幾年,要說生活曾經被改變,那是因為疫情,與政治無涉。
    如果我所知的長者不屬於上述調查的七成,那難道是基層的長者?此前媒體提到過:子女外移後,留下一些基層長者無人看顧。但基層長者1.不屬於勞動力,不容易獲發達地區接納;2.財力不足以移民後買樓、安享晚年。
    預料“移民潮半年內再現高峰”的長者來自哪個階層、年齡段?難道是資深的律師、醫生、會計師、建築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