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220815一午 32°C 70%:李少光先生主懷安息!

73歲未聞有病痛(據說只有高血壓)的前保安局長李少光在睡夢中離世。來得太突然,常人都會覺得不安和惋惜。

李先生雖然在董建華任內主管很多人最憎的保安,但看似老老實實盡本分的好好先生。帶笑遠多過板臉,俾記者窒都好少反面。當時相信已有好多人憎政府,但針對他的人感覺上少過好多其他部門的主管。 


我比李生更大幾年,由此再次提醒我:每一天都要好好過。明天是否還能醒來,如果自己努力佔9成,則餘下的一成要看天或者說命。

出於宗教信仰,我要為自我感覺良好的每一刻感恩。萬一下一刻不再感覺良好,也不怨天尤人,而是盡力而為,想想是否輪到我。

希望我到那一天,少連累家人,事後還有些器官可以幫到人,然後盡早靜靜地入海為安。


李先生的獨子早年按個人意願做藝員,但不算成功。近年兼商,似乎也未闖出名堂。

父親起初不想兒子當藝員,但見兒子意志堅決,也至少接受。

李先生離世後,有媒體引述他的兒子說,父親作出went along的決定時,講了三個做人的準則:

1.首先記得自己是基督徒;

2.姓李,不要丟李家的架;

3.記得自己是中國人。

這3個做人的準則用中國傳統文化說,也就是:1.天,2.家,3.國。

現代的社會,「天」的標準只限於有宗教信仰的人,但也可以引申為愛護大自然,與大自然共存共生,為環保盡個人的義務。

至於「家」與「國」的準則,2,500年前孔子時代甚至更早的周朝就已形成。不過,今天在港,唔好丟「家」架的觀念恐怕不多,「國」感就更弱。也許,這會是新時代學校教育的「攻堅」。

李先生主懷安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