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4日 星期二

240924二夜27°C 89%:待客之道

    下週二國之75週年大慶,內地黃金周按理會比往年熱鬧。港開懷迎客,為國為¥都至關重要。
    近日一對港男女在CP飛倫敦的班機上騷擾前排內地女的劣行被抬上頭條,可信與此有關。說到底,最怕在內地炒開,打消一些人來港旅遊的意欲。
    若此,博主今午遇到的一件小事,或可一提。
    我回家的綠巴從總站開出後大約幾分鐘,第一個站是去往港頭號景點的一種特色車輛總站。故這線綠巴除了原來的常客,多了些遊客,只坐一個站,幾乎未坐熱就要落車。
    車長也識做,即將抵達第一個站時,會用粵語和英文報上站名,問有人落車否?但講得快加上港式口音,偶有遊客會錯過提示坐過籠。
    今午接近放工時分,我坐的綠巴上來一家四五口,看打扮不像是回家的住客(綠巴沿線是住宅,常客通常是外傭、學童、長者、白領,絕少一家人)。車開出後,接近第一個站時,  車長照例揚聲。但聲線不高,加上窗外交通噪音,非熟客怕不容易醒覺。
    果然,過了第一個站大約一分鐘,坐在我隔離雙座位的年輕女士,側身用英文問我,所講的正是那個景點站。我帶歉意地說,剛才錯過了。接著想了想,說也許等這條循環線綠巴開回總站時,途中最接近第一個站時下車。
    這位女客不知道是否聽得明白,轉回頭與後排的家人講了一兩句。我這才發現:對方講的像是韓文。我雖然不懂,但看過韓劇都分得出他們的語音和腔調。
    若此,即將到站時,車長用粵語揚聲,夾雜普通話、英文名,加上沿途的交通噪音,外國客的確很容易錯過。
    想解決問題,原則上很簡單:在車上裝一個錄音的揚聲器:即將抵達景點時,車長按個鈕,用標準的粵、普、英讀出站名。揚聲設備便宜過熒光燈打字顯示。也許綠巴可與景點分擔裝置的成本。
    成本上行得通的話,說不定所有途徑景點的大小巴都值得裝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