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0日 星期二

240220二夜24°C 88%:我又錯了,港此後要自力更生

    Messi的‘交代’受落者稀,包括我。說到底,不道歉過不了關。
    龍年人日才不幾天,又來一單工業大鑊:建築棚架倒塌2死3傷,其中4人係女性。
    當局真係要認真對待工業尤其係建築意外,保護好為我們的繁榮承擔重型工作的工友。
    我月前以為,港經濟雖疲,但內地會照例放水撐住。但月來再看,我錯了。
    內地很想幫港,無奈自己也水緊:GDP年增7-8% 20多年後,突然被新冠逼上梁山,連續3年封關、局部封區,失速掉到2-3%。14億人早已習慣的收入增長被打斷,措手不及,有人失望,有人失落,有人甚至出走。
    與此同時,疫情前調整政策,整頓公民營部門,氣氛繃緊,市場下調。
    這再加上歐美加倍反華,外資借勢由中國流向越南、印度等競爭對手。
    如今中國雖已復常,但要說服西方召回資金、技術、人才,對方自然吊起離賣。可信最後仍會回心轉意,但逆水行舟,恐怕還要一兩年方見成效。目前有點青黃不接。短期內難望北水長流,唯有自強!
摘自MP240220
    我們幾十年來靠股、樓、貿、遊4大支柱發達的成功經驗已不再有效。何況,現在還多了AI。市場數據
近乎無限,低買高賣的差價越來越小,要靠volume來維持經營。這正中香港地狹人稠的弱點:沒有土地來處理大宗的交易—除了可電子化的金融。所以,連我地都要湧上深圳幫襯美資的巨無霸超市阿Sam同Costco,因為香港地根本容不下。
    我不相信內地有網民博Like說的,香港已成金融‘遺址’。但香港勢須轉型以自保。
    這可信就是當局力谷科技新創的理由。但港人生性懶於科技,只能靠內地專才來支撐。  
    相反之下,另一個極端是今報載,前幾年在社會氣氛‘高潮‘中,有人竟然弄來類似機場特警用的長槍(右圖:摘自MP240220)。係堅嘢,並非玩打野戰的道具!
    當時真有後生以為,有個把長槍、手槍就可以‘革命’‘獨立’?這比《聖經》裏的大衛用擲石器vs巨人哥利亞的實力差距怕大百萬倍。大衛當時靠上主耶和華之助才擊斃巨人。現在這位港青sniper需要的上主,算來威力要比《聖經》裏的耶和華犀利百萬倍。耶和華此刻在天上唔知好氣定好笑。
    當時的心態實在瘋狂。港人變成這樣,是過去30年的教育成就?還是社會太富裕,有的後生活在後樂園裏?還是說,我們進步到按Nike教我們的方式而活:管它的,”just do 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