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190719五晚27°C 80%:撞到正

    昨就预定今天午饭过后外出下午茶。点知撞正乌天黑地、雷声隆隆。唔想认命,趁大雨前一刻出门,快步上的士到最近的商场。大幸的是上車後才大雨滂沱,不幸的是商場本身無可觀,又無法離開,只能草草解決,在超市買磅麪包就上巴士回家。
   但又不能說天有不測風雲,只怪自己康復中少出門,忘了先看手機check天氣。否則就早半小時出門到餐廳,喝着咖啡看窗外的大雨,將災難變成詩意。
   
   日前恢復去安老院看老母。四個多月未見,有認知障礙的她竟然認出我是她兒子,冇話我係佢大佬、細佬...。我不會升級成爲她最想見的人吧?
   總之,96/97歲的她聲音洪亮,食嗮飯餸。只是無法站立行走、以及皮膚乾燥,不停地瘙癢,直至皮膚泛紅破損。當然還有便祕。
   但那天她當衆大聲說,「我都就死啦!」相信是说我這樣老了,並非生理或心理上有這種感覺。外婆是98歲走的,老母很可能破百。
   除了母系的基因,我會歸功於父系在港唯一的家人。來港後就與母親同住。40年來每天照看。老母入住安老院後,每天下午去2個小時。老母飯後,帶她如廁清洗,餵食香蕉以通便...。因此,我只要下午這個時間去安老院,一家三口就算團聚了。
   老母官家小姐出身,慣了旁人侍候。與家人同住時,飲食挑剔,起居隨意,從來不理健康原則,更不聽勸。3-4年前跌裂髖骨接駁後,嫌痛拒做物理治療。在家坐沙發時,爲自己方便,像以前的人踎大排檔,在沙發上戙高壞腳,結果髖骨駁口移位,再也無法企立,更遑論行路,最終end up入安老院。
    但老母好在未受過現代教育,不懂個人主義,仍然能夠被conditioned。在家佢惡,無須聽從服侍的家人。但出到安老院的羣體社會,竟然死死氣氣地收聲,不再挑剔食物,日間安安靜靜地排排坐。照顧她的家人由每天24小時改爲2小時,總算有respite。
   我下一個康復的目標是恢復旅行,先去近處,看有什麼變化。心理和生理上都要準備可以再坐長途機。畢竟家人這兩年內預料還會有喜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