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181230日午15°C 62%:鮮活榨汁機

   Seven thirty, called to duty.
   近日學會手榨檸汁。切、壓、轉...三大基本功,邊做邊體會點樣多快好省。至此十天八天,華人標準當屬熟手技工,日人標準怕只能幫師父洗工具。
   基本工具是一個金字塔型筛套住個用來兜汁既圆盤。家人信manual。以往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一旦手有事,廖化被draft。就當作酒店morning call我起身做運動。
   切檸檬被教中間斷開,上下兩半的肉各鎅一個十字,不觸動皮。然後將半個檸檬用力壓落金字塔,左擰右擰,直到榨乾。
   我初時上手㩒住金字塔上既檸檬,下手轉動裝汁既圓盤,每次轉足一圈。後來方知白癡。每一輪底下反覆轉幾十度,下一輪將檸檬轉個方位,然後底下反覆再轉。如是三兩輪,加埋就轉夠180度,榨足檸檬360度。相信係homo sapien都明既道理。
   
   之所以話homo sapien,因爲最近將西人寫既世界史從頭睇起,咁先明白,點解人類最早既文明都來自溫暖的河邊,而不是近代至今最富有先進的西北歐。但悲的是,最近這500年,早慧的四大文明,包括中華,反而長期落後於西北歐等後起者,被人魚肉。
   大約五千年前起,四大古文明由先到後:今伊拉克的兩河流域出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尼羅河流域出埃及文明;印度河流域出印度文明;黃河中游出中華文明。此時西北歐和後來稱霸世界的美國和俄羅斯(包括前蘇聯)仍屬茹毛飲血的蠻荒。
   原來,道理很簡單:河流中下游地勢平坦,水源充足,連氾濫過後都可肥田。因此,只要氣候溫和、地勢開闊,居民就逐漸悟出植物可人工栽培的道理,從而定居種植。
   隨着農獲漸增,有餘糧,帶起人口,同時令社會分工、上下分化。多數人務農,供養少數人專職卜吉凶、做工具、打仗以捍衛地盤(槍桿子,現稱國安)、發施號令(現稱政治家/管理人員)、維持秩序(現稱law enforcement)。文明於是誕生。
   但西北歐和俄羅斯地勢較北,氣溫低,加上森林多。當時僅有石器、銅器,無法砍倒大片森林來開墾農田。人只能像動物般,靠漁獵、摘果子、挖根莖飽肚。但要在大範圍內搜索食物才夠食,只能少數人協作,羣體小,需要的管理工作少。溫飽都不易,怎可能分工有暇來‘文明’。
   因此,四大文明早慧。但反過來,西北歐和美、俄後來居上說明:生產力的發展有階段性。上到工業階段,東方靠農業太labor intensive,就被西方壓倒。當然,西歐除了工業,還承繼了古希臘、基督教以至歐洲自古小國分立的經歷,發展出自由、民主、人權...,以致在精神上也領導世界。古文明包括我們,以早慧而自豪,但一統、集權、因循,反被‘蠻族’踩在腳下。心理上深深受創,有人自卑,有人狂躁。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此刻發達,固事出有因。但無論有多少來自個人的才智、努力,勿翹尾巴。「厲害」留待別人去說。要分得出世人之譽屬爲利擦鞋還是發乎內心。自己多努力就好。
   政治上若無永遠的朋友,個人和羣體也無永遠的興旺,只有階段性的起落,就如股市。旺時要記得總有一日會回落;衰時要檢討自己,少歸咎於人,吸收教訓,努力上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