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181008一午29°C 60%:台韓有別

   久未回覆網友,抱歉。
   講韓統卸任的下場,當然忘不了台灣。但總統普選後,唯阿扁與韓統看齊。李老先生無恙,應可善終;馬靚叔可信是素人,綠營告他是借來打藍,成不了罪;現任的蔡女家族有錢,演講時不像人君,純屬時勢造英雄,換一個時代,應去搞文教。台灣的貪腐主要是國民黨時代的陋習,可信不會延續。
   韓國不同。Google"韓國總統下場"即可知,戰後建國以來,前後約有10人。唯早期一位被逼走,算是全身而退。開始普選後,歷任七八人,卸任後,除了民主鬥士的金泳三、金大中,其餘都被判十年以上,盧武鉉更自殺。即使兩金,兒子、親信也都因貪腐入獄,難免被懷疑任內包庇。(博文只求明白趨勢,未逐一核算歷代韓統的人數、罪名、刑期。想知細節可自行上網。
   朴槿惠最慘,父朴正熙任總統時,與妻先後被刺殺。朴大小姐單身,自稱嫁給國家。但現在國家不要她,怕要在獄中終老。當然,有人會說該死,朴正熙當年軍法治國,不知道整了多少人,才換來經濟發展
   若此,誰敢說現在的文在寅卸任後能倖免?但至少到今天爲止,他促進半島的和平看似真誠,與翻雲覆雨的政客有別。卸任後若又重蹈前任覆轍,令人唏噓。
   借用唯物辯證法,韓統與台統卸任後的下場雖有雷同,但程度上差得遠。所謂量變生質變,韓台本質上有別。台灣可信會日趨廉潔(效率是另一回事),韓國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個人相信特朗普或習近平不屑這樣做,但文在寅對朝鮮如此敢於挑戰固有印象以至內外形勢,如果有很多人想要他的命,我不會感到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