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180810五午27°C 95%:我也曾經是第五縱隊?

   慣以「You're fired!」來主持電視節目的特統,以言辭辛辣爲標榜。講到中國時,不Like「一帶一路」理所當然。但同時說「某國」的留美生「都是間諜」,不可能是指別國。
   美國據說有30多萬大陸學生,佔留美生三分一,居各國之冠。特統對華開刀以來,以這個指控最離譜。
   說也巧,此刻我剛有孫輩由大陸抵美升大。崔家始自我,連續三代各有一人留美。第三代更是高考尖子,打算讀工。但甫抵美就被扣帽子,選科怕有陰影。畢業後想留下,找工作怕也有限制。
   不過,美國每隔一段時間就有這種華人話題。而現實中,也確有人包括熟人,趟這種渾水。
   有人或以爲,能混到頂尖技術,讓中國多快好省地趕超美,是歷史任務。但令萬計的陸生因而受排斥監視,連在美出生的下一代都蒙污。這筆賬怎算?
   我絕對反對。機密的內容看過都有後果,遞到眼前都要回絕。國人想在外受尊重,就應斬釘截鐵告訴出國的學生勿碰別人的機密。細水長流,爲己爲人。你要愛國,學好以後回國再說。留美就依法辦事。
   
   要說在美搞科技踩入敏感地域,我半個世紀前確曾過誤闖。寫論文大概頭兩年,每月給我近300美元,養活我甚至幫補我在港父母的是美國國防部(DOD)屬下的研究項目ARPA(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 Agency)。
   我當時計算化學分子的結構,用手演算(當時還沒有數學公式的軟件/apps)。一條公式有時候一頁紙都寫不完,但整篇論文沒有用電腦。我不知道這種研究到底是幫了美國國防還是浪費了他們的錢。
   我當時持香港的大陸出生人士旅遊證件CI(Certificate of Identity),美國視為"stateless"。但當時以美帝爲頭號敵人的PRC肯定認爲我是中國人。我拿美國國防部的錢,可被視為美諜。
   這筆研究經費是論文導師爲我申請的。我事前不知道,也不知道ARPA爲何物,更沒想到美國國防部會給錢敵對國的子民去搞科技。由申請經費、受薪到完成論文,從未見美方人士來接觸,連信都未收過。
   陸生現在留美,包括我的孫輩,大概不會獲得這樣寬容。但希望不會倒過來,申請研究經費和工作時處處受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