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141202二陰:不要學Bobby Sands

  累。繼續咳。去友人辦公室幫忙期間,母不斷來電。上週日以來都是如此,不敢說下一步會如何。她剛好明天去公立醫院複診老人症,看醫生怎樣說。但要做好心理準備。問題不在身體,而在精神。

   「熱鬧」了將近一週後,佔運昨晚的焦點由動轉靜:黃之鋒和兩位女同道絕食逼政府對話。讀中學就願意為權利而付代價值得敬佩。但適可而止,莫步IRA鬥士Bobby Sands後塵。
   就後者81年在北愛監獄絕食致死,有Iron Lady之稱的英國首相戴卓爾對國會說:Mr. Sands was a convicted criminal. He chose to take his own life. It was a choice that his organisation did not allow to many of its victims.        今天的在位者應不敢再這樣說。But who knows.嚴格「依法」,香港三位絕食的中學生都犯了法。

   久未回應網友的留言。針對佔領的官司,我稱官告民,當然很不嚴謹。非不知原告是民間組織,而是:
   1. 此博是個人的紀錄,非見報的文字,懶得執正黎做。
   2. 反過來說,現實中,自盧婆婆vs領匯起,所有這類帶政治overtone的官司,原告應都是proxy。只不過,以前是泛民抬老弱傷殘出來告建制,現在輪到建制捧業界出來告社運。很多人討厭建制。但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反而比較公平。
   至於問習近平是否有意願扭轉悲劇,我不奢望他好心,只盼Adam Smith所謂的'invisible hand' at work:我為你服務,首先是為自己,先滿足自己才能求敬業。
   若此,在無形之手引導下,習會否想比鄧小平更上一層,避免六四的批評?當然,他護毛護鄧,對他的歌頌有毛的影子。But, give it some benefit of doubt.
   毛至死還是讀線裝書。習不只一代,盛年目睹全球化、網絡化,肯定明白,今天不可能像毛那樣管子孫;與外國謀求破冰時,也不可能援用當年毛的辦法,請外國的決策者詐肚痛sneak到北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