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Post-voting Day 4: 續落區謝票,5分

此文講的是週四,但被家事兼「公事」延宕,週五凌晨始上博

      拜訪董建華無害,到旺角、元朗謝票無過,不評論新地事件聰明。全天不過不失。街頭求合照都是女的,對手醜聞之功?
      市民最聰明的回應是:講得出要做得到。
      即日的風雲人物是李嘉誠。明天則是新地,梁會被指報復。後天相信亦然。

      各報繼續轉向。本博日前說,多份報章在投票前已淡出屠狼,只餘兩大勇士,但小勇士也已放軟。後者近月神勇的大八卦欄今天甚至以《新iPhone》的消費資訊來充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但不要失望,最有影響報今代老闆宣佈:《一定要砌到底》,因為「有民眾支持」。我相信他的判斷。此人深明大眾心理:敢罵的人少,但想你罵的人多。代人出氣就可以引導輿論。
      
      但「歇斯底里」的報紙能賣嗎?
      依我看,網上新聞普及後,報刊的存活方式早已改變。你天天看,但有花錢買嗎?由香港的收費報刊到世界報王NYT,收費的網聞我一律不看。但我有因而變得閉塞嗎?資訊多到連標題都看不完,個別條目再重要,比重上也只佔一個零頭。何況真有價值的話,網民很快就會傳開。
      說白了,自從新聞免費後,報刊就無法靠零售來平衡收支,而要一以免費閱讀來搶受眾人數,二以內容和表達方式來搶影響力,在這兩個基礎上搶廣告,靠廣告受益來維持。
      直覺上,影響力對拉廣告的重要性可能不亞於受眾人數。這包括廣與深兩個維度。兩大屠狼報就分別據有這兩個層面。其中廣度的一份更兼顧某種深度,但深明現在崇尚鮮明敢言而不是理性均衡,故大膽一面倒。
      今天即使免費送我收費報,我都嫌浪費林木、增加污染。我在公共場所拿起供分享的收費報,主要是看網頁沒有的廣告。
      
      夜已,就此打住。
      最後希望素姬早日康復,順利當選,帶領緬甸走上正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