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111026三陰:感恩


today's news:
most candid:MP李先知《徐立之與港府三度交惡終被炒》(這個欄慣為當局代言);
most weird: 多維《中国政坛派系新说之一:太子党》(近日頻頻有訊息為太子黨消毒。18大近了,你們都已悔改!)
best reading:AD盧先亞《好不主席》:《那些年我一起追的女孩們》(財經界也有好文采)

就醫途中,在地鐵自動電梯上與一女毀容者一上一下而過。由此想起多年前陪母親去醫院,在電梯裡見到一位類似的男士。兩人均從容自得。
前天則見一女士用港鐵站進門處梯級的輪椅軌(類似花園道百佳上下層之間購物車專用的輪軌)。三個女職員在旁協助,不比用人力抬輪椅落樓輕鬆。此外,到站步行上樓梯時,也常見長者手扶欄杆,一步一蹣跚。
我的右肩雖然痛了一年,及至近月,右手完全不能攀扶、用力,上衣要改穿開襟,伸手夾菜顫痛。但相對以上這些朋友,又幸運太多。肩部、手部的毛病,相對腿部又算是輕的。我應該感恩。

由此更敬佩,昨在灣仔室內街市穿著厚背心頂冷氣、弓著背賣菜的阿婆。也許是過了高峰期,她出來頂檔,讓半夜開工的家中支柱休息。以我目前的右臂,甚至做不了阿婆取菜、過磅、交客的工作。但她經常帶笑,似乎沒有抱怨一把年紀還要出來捱。工作也許卑微,但幾十年下來,不知道服務了多少人。效益雖然不如一舉手投足就影響所有人生活的權貴,但對我來說,自食其力、終身不倦本身就值得授勳。因此,每逢有合理的服務,內心都要說聲多謝。薪水是固定的,少走一步不會少賺,多走一步不會多得。有人願意go extra,那就是敬業,是良好社會的指標。
現在香港的服務一般都可以。但純屬職業,絕少敬業,確保顧客滿足,但不保顧客滿意,不會投入個人的心血。

因此,與正式的食肆相比,我更愛橫街的小店,例如灣仔街市的室內大排檔「鳳城」。奶茶蛋治可以,粉麵我嫌鹹,但很homey。只有一個男伙計,很casual,有點幽默。不時有街坊來買外賣,等取食物期間閒聊說笑。昨晨與妻買完菜剛進門,我口快說「蛋牛治、熱奶茶。」但妻閘住,說我感冒,應該飲熱檸茶(本應是熱檸水)。我笑說:「唔記得左,佢話事。」伙計笑說:「正確既。」不爆棚的時候,想起甚麼忘了買,甚至可以邊食邊出去補飛,把已買的菜留在店裡。正式的食肆就很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