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121003三陰:羨慕不來


      中秋-十一黃金週末結束,恢復上班。但港鐵又故障。
      南丫島撞船死亡人數增至38,當局連忙「做嘢」。但拘捕兩船所有的船員?燒火、拉繩也有責任?調查動輒一年半載,慢慢瞧。

      恭喜台灣成為第37個美國旅遊免簽的國家/地區。台灣129個國家/地區免簽略遜於香港的大約150,但加入美國後,論質素更高一籌。大多數免簽區都是很想你去花錢但其實本錢不多的。一般人只去那十個八個發達國家加五六個陽光海灘。到過兩成免簽區大概就算見多識廣。
      東亞五個富裕地區,日、韓、星、台去美國都已免簽。唯獨卡住香港,不用說是中國因素作怪。港人出外不會逾期居留、做黑工、假結婚…..對美國有利無患。反而是美國社會太樸實,對港人不夠吸引。
      我讀書的年代,港人除了以英國為宗主,也相當嚮往美國。但後來香港開始發達,同期內日本電器和動漫影音崛起,較美國貨更適合香港狹小的居住環境和內斂的人際關係,港人的興趣開始轉移。九七問題出現後,移民澳、加遠較美國容易,港人對美國就更疏遠。加上文化人受歐日創意熏陶,對美國「霸權」和功利反感,透過輿論疏遠了美國。美國除了商業和金融,在港主要靠網絡、新聞和荷里活的英語傳播威力(包括Apple電腦)來維持影響。
      我羨慕台灣,主要因為妻家,每隔一兩年總要去一次美國。上次簽的十年餘日不多,我不久前上網申請。但九一一後要查家宅,包括一些不可能記得清楚的事(例如由小到大,每次進出美國的時間。我在美國住過十幾年,怎會記得全)。萬一報錯了,可以說你作假。
      費交了,表填了,但不覺得收到回音,說下一步怎麼做。一千多元就此泡湯。
      簽證過期後怎辦,想起就討厭。希拉莉說中國大陸申請簽證只要五天。香港照理更快,但這不是我的感覺。I have a dream:希望十八大換班後,幫香港爭取到這個待遇。但釣魚台爭端升溫不止,美國挺日,與華關係不會好。我打定輸數。
       不過,中華民國護照免簽只限於在台有戶籍者。放棄戶籍遷居大陸的台灣人怕要趕回台立戶。
      免簽是國力和國民受歡迎度的指標。大陸網民此言最精但也最悲:「千萬別給我國免簽,不然將是全世界人民的災難。」大陸護照免簽的國家/地區約20個,大都是東南亞、東非和中東的小地方。較適合旅遊的只是俄羅斯和馬爾代夫。

沒有留言: